奔驰演绎今天明天后天版舞台剧
2010年04月24日 10:4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北京车展前夕,奔驰在中国首次公布了“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环保战略”,勾画了从优化内燃机技术到发展混合动力,最后通向蓄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的三步走路径,在未来产品研发上将目标直接指向了零排放。在4月23日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奔驰集体亮相的车型系列与车展的主题“畅想绿色未来”紧密结合,这也是对“蓝色效能”三步走战略的最好诠释。

贯穿传统、现代与未来,奔驰环保路线明朗化。

传统:内燃机技术的优化

看点:新E级

奔驰作为去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品牌,目前正试图在下一步的战略计划中,以“环保革命”率先抢占中国市场。奔驰“蓝色效能(BlueEFFICIENCY)”战略的第一步就是对传统内燃机的优化,奔驰的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包含多项目的前瞻科技,传统能源依然占主流地位的时期,该战略主要是通过优化发动机、降低车重、减少空气阻力、减少摩擦阻力、能量管理、能量回收等一系列手段,有效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效率。

按照奔驰的规划,从A级车到S级车都要受益于这种优化内燃机技术。借助这些技术,车辆可以降低多达12%的油耗。例如,依靠“蓝色效能”技术后,全新E级轿车较之前降低23%的油耗。

本次车展集体亮相的新E级家族是奔驰在优化内燃机技术方面拿出的成果。早在去年,奔驰已经将代表内燃机最新技术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CGI发动机应用在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上。现在,包括E级敞篷、进口E级,以及国产加长E级车都以全系列优化内燃机的技术集体出席。时值国产加长E级车上市,北京车展也是这款车上市前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的最好舞台。

统计显示,到2009年底,奔驰共有58款车型应用了内燃机优化的这项技术;到今年,奔驰将把这类极为高效而清洁的汽车数量扩展至85款,其中包括全新E级CGI系列。在中国市场,目前有3款“蓝色效能”车型,分别是全新E200CGI、E260CGI和E260CGI双门轿跑车。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已经成为最大、最具绿色潜力的汽车市场。2009年,奔驰更是取得了入华20余年的历史最好销售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共销售梅赛德斯-奔驰、AMGsmart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超过23610辆,同比增长112%;其中,3月单月销售8280辆,同比增长62%。

从车型上看,一季度S级销量达3560余辆,同比增长33%,继续捍卫着中国作为S级的全球最大市场的领导地位;全新E级则以近5990辆的销量一举成为最“叫座”的奔驰车型;C级在一季度实现了89%的同比增长。

一季度SUV家族销量同比增长71%,达到5240辆。跑车家族在今年前3个月同比增幅几近翻番。另外,B级豪华运动旅行车在一季度销量同比激增241%,达到近1820辆。此外,梅赛德斯-奔驰高性能品牌AMG也取得了惊人的同比5倍增长,一季度销售接近280辆。

现代:混合动力

看点:S400 HYBRID

作为“蓝色效能(BlueEFFICIENCY)”战略的第二步规划,奔驰开发了以实用为导向的模块化混合动力系统助力传统内燃机,并将其投入应用。S400 HYBRID目前已成为量产豪华混合动力车的卓越代表,对于奔驰来说,可谓意义非凡。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将有望再次出现S400 HYBRID的身影,让人们感受到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大气的形象之外,更有一颗节能环保的“心”。

S400 HYBRID自去年8月太庙上市以来,因其不断提升的豪华驾乘感受与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一时间成为豪华车市场上最受瞩目的车型,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进一步奠定了奔驰S400 HYBRID在这一个细分市场上的领军地位。

在S400 HYBRID上市后,奔驰德国总部日前又传出一系列环保概念车型的量产计划,其中包括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版本以及三款BlueZero概念车。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概念车的量产版本也将可能进入中国。

戴姆勒集团于去年11月份开始生产smart ForTwo电动小车,负责该车生产的是设于法国Hambach工厂。该车后置来自Tesla公司的锂离子电池电动引擎,最大马力可达40bhp,最大扭矩可达89 lb-ft。0-60km/h的加速时间在6.5秒以内,最高时速可达99km/h。引擎满电状态下可持续行驶120km,快速充电3小时的电量可行驶40km。预计2012年将全面上市大众市场。此前奔驰(中国)总经理郝博曾透露,如果条件成熟,Smart电动车同样会在中国市场投放。

除Smart电动版本外,奔驰BlueZero概念车(包括三款车型,分别为E-Cell、F-Cell和E-Cell Plus)同样有着量产计划。E-CELL采用锂电池提供能量,利用一台100千瓦电动机驱动,峰值扭矩达到320牛·米,不过该车型行驶距离有限,在经过两个小时充电后最长可以行驶200公里,显然更适合在市区行驶。据悉,该技术将率先搭载于奔驰A-class之上,于今年内推出。

E-CELL Plus最大行驶距离达到600公里,虽然也配备了与E-Cell相同的锂电池和电动机,但却同时搭载了在Smart系列中的三缸涡轮引擎。普通的内燃机作为发电机不仅可以提供电能,而且可以为锂电池充电,因而使行驶里程得以延长。

F-Cell是一辆氢能燃料电池车,它利用氢燃料电池为电动机提供动力。奔驰宣称该车的功率和扭矩相当于136马力和320牛·米,与一台2.0升柴油机相仿,但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同时最大行驶距离为640公里,是BlueZero三款车中续航能力最强的车型。搭载该技术的B-class将于2015年实现量产。而首批约200辆车型将于年内交付使用。

BlueEFFICIENCY环保战略的目标是以燃料电池/纯电动替代目前的汽车传统动力。继奔驰旗下S400 HYBRID、E200 CGI和E260 CGI等多款BlueEFFICIENCY车型进入国内后,未来将有更多同类车型进入中国。

未来:“双模”驱动模式

看点:F800Style概念车

首次在亚洲亮相的F800Style概念车展示了奔驰在实现汽车交通零排放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方面的全新探索,也充分展示了奔驰未来的设计理念和驱动技术的发展方向。

 F800Style除了富有肌肉感的造型设计、巧妙的车门开启方式、时尚新颖的天窗、充满未来感的内饰等独特设计,其代表奔驰新能源理念的“双模”驱动模式更令人关注。这款车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和氢燃料电池驱动。这在众多品牌的概念车中尚属首例。

动力配备方面,梅赛德斯-奔驰为F800 Style提供了油电混合与燃料电池两种动力装备。其Hybri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是由一台可输出224千瓦(300匹马力)、3.5升排量的V6缸内直喷引擎,和一台拥有81千瓦(109匹马力)的电动马达组合而成,出于对车辆配重平衡方面的考虑,其锂电池模组被安装在位于后排座椅下方的后轮轴附近。这套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可在4.2秒内,将F800 Style的时速从0提升至100公里/小时,极速为248公里/小时,油耗仅为2.4升且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8克/公里。另外,在纯电动模式下,F800 Style混合动力汽车可连续行驶30.4公里,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小时。

奔驰F800Style燃料电池车型的燃料电池组,与一般前置后驱车型类似,被置于车头发动机舱内,而电动马达却被安装在后轮轴上,它所挂载的电动马达拥有101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90牛·米扭力峰值。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1秒,极速为180公里/小时。据悉,奔驰F800 Style燃料电池动力车型的“油耗”预测为每公斤氢燃料可行驶100公里,在充满氢燃料的情况下可连续行驶约600公里。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