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T动力 上海大众完解1+1>2
2010年04月24日 10:4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高 薇 北京报道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范安德,2009年是其职业生涯中辉煌[综述 图片]的一年。这一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完成销量近140万辆,中国无可置疑地成为大众在全球表现最好的地区。

尤其是上海大众的表现让范安德感到欣慰。

继2009年连续夺得多个单月销售冠军之后,上海大众最终以全年72.88万辆的销售业绩登顶中国车市销量冠军,而这一成就还是在上海大众10月份和11月份对设备进行检修和改造从而影响部分车型销量的情况下取得的。

“上海大众的成绩与其大力提倡的‘T’动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国家鼓励小排量车的政策出台,小排量车的销量大涨,可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心里还是喜欢大排量的车‘够猛’。如今,小排量和涡轮增压的结合或能让车主‘鱼和熊掌兼得’。”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评论道。

2010年4月23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开幕。此次车展以“绿色未来”为主题,上海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及斯柯达品牌的多款明星车型悉数到场,交相辉映,这些车型的动力优势无疑为这一主题做了最佳诠释。

小身材大动力

作为上海大众的战略车型,3月底上市的Tiguan[综述 图片 论坛]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目前全国订单已超过5万份。途观此次如约而至北京国际车展,为关注这款智能化都市SUV的爱好者和消费者提供了零距离互动的机会。

据了解,TIGUAN途观由上海大众设计中心和德国大众设计总部合作设计,在完美保留原型车纯正德国血统的基础上,兼顾了中国消费者独特的审美需求和中国市场特点,在外观、动力和舒适性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在配置方面,途观搭载了大众集团最新的TSI发动机,动力输出大大超越同级,6速变速器则给驾驶者带来更多操控感和驾驶乐趣。在操控性方面,途观配备了先进的4 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能够实现四轮驱动智能转换,并且做到全时全工况全能驱动,在安全方面,途观延续了德系车的卓越安全性,搭载ESP、EPS、胎压监测等众多领先安全配置。途观不但具有高性能的动力输出,更兼有“低油耗,低排放”的绿色动力优势,必将为倡导“绿色未来”的北京车展带来SUV绿色新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

除了备受关注的新车途观,被誉为“高效都市之车”的LAVIDA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TSI运动版也是另一个焦点。其采用的全球顶尖的大众1.4TSI发动机,真正实现了高效、节能与环保的完美结合。在1750转时即可获得220N·M的峰值扭矩,其输出功率甚至超过了普通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低速高扭的特性让朗逸TSI运动版加速更迅捷,动力输出更流畅,配合DSG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更平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90km/h等速油耗仅为5.2L/100km。

此次上海大众斯柯达的参展车型中,刚刚上市的新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无疑将是最大的亮点。4月10日,全面优化升级的新明锐在苏州正式上市,给A级车市带来强力震撼。与老款明锐相比,新明锐在动力操控上的竞争优势也得到全面提升,除了原有的1.6L、2.0L、1.8TSI三个排量之外,新明锐新增了1.4TSI车型;除了经典的5挡手动变速箱和Tiptronic六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之外,还配备了全新的7挡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一强大的动力组合阵容全面升级了新明锐的动力操控性,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丰富多样的驾驶乐趣,在A级车市可谓罕有能与之比肩者。此次北京车展,这款车型无疑将成为上海大众斯柯达展台的聚焦点。

“双品牌”成绩斐然

“摘取2009年销量桂冠,上海大众没有什么秘诀,其中关键在于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一起发力,1+1>2的道理并不复杂。”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评论道。

这几年,不断进行有市场针对性的升级优化调整,大众品牌系列车型呈现出一种结构性的竞争优势:新领驭稳居中高级车市前三名;朗逸上市一年即已确立在A级车市的王者地位;POLO[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引领A0级车市高端精品轿车时尚潮流;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新一代打入多功能轿车市场第一军团;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持续领跑单一品牌车型年度销量;途观则在SUV市场与众多日系品牌展开竞争。

与此同时,随着SUP[综述 图片 论坛]erb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的推出,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也成功完成昊锐、明锐、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三大车系的产品架构,实现对B、A、A0级车市的全面覆盖,并成功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据主流地位。2009年,斯柯达提前1个月零19天完成了年初既定的零售10万辆的目标。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双轮驱动”的双品牌战略成为2009年上海大众成功登顶的重要原因。而继去年年销量再度翻番一举突破12万辆之后,今年斯柯达品牌依然保持了稳健快速的市场增长势头,一季度共实现销售42707辆,同比增长122%,远远超过整体市场63%的增幅。

3月再夺销量冠军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月,上海大众零售各类轿车84821辆,同比增长56.36%,环比增长43.3%,继续保持轿车销量第一。车型方面,LAVIDA朗逸、PASSAT新领驭、桑塔纳志俊[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款车型销量过万。其中,朗逸直销更是达到21164辆,不仅刷新了自己的纪录,也再次确立了其在A级车市新一代市场的标杆地位。

上海大众首款都市SUV车型TIGUAN途观一经亮相即广受追捧,预售订单更是突破5万辆,创下业界预售新纪录。足以显示上海大众这个成熟而有口皆碑的品牌在新的产品布局下强劲的增长势头。

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上海大众共将推出包括途观在内,覆盖SUV、A0级、A级的三款新车型。随着旗下大众品牌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丰富的后继产品将保证上海大众的长期持续发展。同时包括TSI发动机技术在内的先进技术已经大量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大众品牌系列产品的竞争力。预计未来两年,除了途观和朗逸1.4TSI车型,上海大众主要产品系列都将搭载新动力总成,特别是TSI发动机的配置比例将达到50%左右,上海大众产品整体市场竞争力将大大提升,迎来新的增长契机。

看来,随着“T”动力路线的持续推进和双品牌战略的稳步发展,产品线丰富的上海大众今年年底再拿下销量冠军宝座指日可待。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