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将借力进行到底
2010年04月24日 11:0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薛凌

北京国际车展的上汽集团展台上,新能源概念车“叶子”还显得像个玩具,但3辆通用汽车的零排放概念车却在欢快地围绕着“叶子”旋转,好似在为它打气。上汽方面表示,“叶子”是一款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多年合作的过程中,许多技术方面,上汽与通用的关系已然分拆不清。

日前,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过户及工商登记手续已经完成。对于上汽而言,这不仅意味着在未来自主品牌车型技术来源方面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同时,上汽觊觎已久的海外市场大门,也将随之慢慢打开。

自主借力

我们不得不回顾一下2010年2月上汽与通用签署的那份“诡异”的资产交割协议。

当时,上汽集团宣布,将出资8450万美元购得上海通用1%的股权。受让上海通用1%的股权,从而成为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方,上汽因此将在公司治理与发展方向等战略层面以及采购、供应、自主品牌建设等企业行为方面,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操控权。而对上汽来讲,此次股权受让的最大好处之一,显然还来源于获得更多技术的可能性在加大。

除了“叶子”之外,此次北京国际车展,自主品牌依然是上汽的主角,上汽自主品牌A级车平台战略车型“全时在线中级轿车”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首发并公布了价格;MG ZERO概念车也亮相了。

“没法说自主品牌的车有多少血统来自于通用,但技术上的合作将一定会越来越多。”上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其实,在2010年1月上市的上海通用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上汽和通用共同研发而成的,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彼时表示,新赛欧将是上汽与通用汽车在亚太市场上新合作关系的一次尝试,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据悉,目前泛亚(上汽与通用合资成立的研发中心)已经开始进入整车平台研发领域。有消息显示,通用不久前已经将EpsilonⅡ整车平台迁至泛亚进行更深入的研发。

“经过20多年的滚动发展,上汽在很多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我们有能力从较高的起点出发,充分利用世界资源,加强自主开发体系建设,做强做大自主品牌。”陈虹曾经感慨。

如今,有了控股地位做底气,上汽计划在2010年再推三款自主品牌新车型——MG6[综述 图片 论坛]、荣威A级车、荣威SUV,而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目标则定为“翻番”,达到18万辆。

海外扩张

除了加快自主品牌发展之外,通过通用汽车,上汽逐渐开始为其自主品牌的海外发展布局。

在日前上汽公布受让上海通用股权的手续已经完成的同时,上汽还宣布,将和通用合资成立香港投资公司,该投资公司将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100%的股权。上汽和通用将各持有新印度公司50%的股权。

通用在印度有两个制造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厂,销售网络也十分成熟,在海外扩张方面,上汽选择了搭通用的顺风车。日前,据《印度时报》报道,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始进军新兴的印度汽车市场,上汽将派出公司高级官员进入通用印度公司的董事会,并将共同掌管通用在印度的汽车业务。

然而,上汽方面表示,其并不希望只是作为通用印度公司的股东出现在印度市场,而要在开展业务方面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根据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的协议,双方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依托这个投资公司,双方将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车。而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进军印度市场方面的确有了进展,“我们会计划在印度推出新车型,目前已经在讨论一些细节问题。”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上汽与通用合资的印度汽车公司将于2011年推出首款车型。

但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表示,通用并不会只做奉献者。“考虑到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的抢眼表现,通用一直想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通用汽车占34%,五菱集团占15.9%,上汽占50.1%),而作为控股方,上汽的支持必不可少。”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接下来,就要看上汽如何“回报”通用了。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