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远离PSA
2010年04月24日 11:09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周远征

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集团将展台搭建在了国际馆,与正在跟其进行合资谈判的法国标致-雪铁龙(PSA)比邻而居。然而,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却从相关各方内部得到消息,这两家企业正在进行的谈判已经变了味,从合资谈判变成了技术合作谈判。

“借助北京车展,2009年进行产业重组后的新长安汽车集团将进行第一次集中展示。”4月21日,新长安汽车集团高级经理赵雄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重组后的长安将日渐明确新的发展战略和思路,而其中的思路之一,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谈判转向?

“这件事情(指长安与PSA的谈判进展)现在不能说,(长安)集团有关领导已经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得提前泄露长安与PSA的相关谈判进展。”日前,长安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其实,早在5年前,便有传闻称PSA计划在华寻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后来PSA宣布其合资谈判对象是哈飞汽车,双方曾在2007年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此后,PSA又提出与东风、哈飞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但被东风汽车拒绝。2008年,新中航汽车集团(哈飞母公司)成立后,PSA的谈判对象改为了新中航汽车。而在2009年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汽车后,PSA的谈判对象又变为了长安汽车。

就在业内推测长安与PSA的合资谈判将于2010年5月之前正式完成之时,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PSA旗下最畅销的几个产品,基本都已经被引进或计划被引进到了神龙公司(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留给长安汽车的只有几款MPV车型,而这些车型的销量和利润贡献是无法和神龙公司产品相比的,因此,长安准备放弃耗费巨大资金和运营精力的合资谈判,改为技术合作。

对此,PSA(中国)一位内部人士仅表示“合资谈判不可能像某些媒体所说的将在5月份完成”,而现在看来,造成“不可能”的因素正是来自于长安集团。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长安集团高层人士曾在2010年日内瓦车展期间(3月份)与PSA进行了一轮更加深入的谈判,但此后,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的态度却发生了微妙变化。之前,徐一直向外界表示“将加快与PSA的合资谈判”,而现在,徐的说法则换成了“我不清楚这个事情的进展,是其他人在负责具体谈判”。

来自长安集团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似乎更有说服力——“过去,我们非常迫切地希望引进合资伙伴,现在,我们则更希望把现有的合资企业做大做强。”该内部人士表示,“对于合资合作,PSA比我们更着急。”

内部推进

不难发现的是,长安与PSA的合作模式之所以可能发生改变,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因为长安觉得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目前,长安集团正在加大与福特铃木的合资合作力度。长安集团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在不久前与福特总裁穆拉利的会见中,明确提出希望两者建立战略联盟关系。此外,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的铃木汽车也正在被长安集团“赶”着前进——推进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融合,是长安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我们将会对昌河汽车哈飞汽车的研发力量进行整合,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分别建立新的长安汽车研究院分院。”日前,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长安汽车研究院研发的产品已经分别在哈飞和昌河投放,今后这种产品的投放力度还会加大。”

对于长安而言,还有一块将牵扯极大精力的项目不得不做,那就是新能源汽车。不久前,全球首款新能源微车长安混合动力S460从重庆长安汽车研究院出发,驶向了北京车展。而这款微车“千里走单骑”的背后,隐藏着长安集团利用混合动力图谋更大市场份额的野心。

据长安集团总裁助理、市场部部长王俊透露,到2010年下半年,长安将针对目前主力微车车型,推出混合动力版;而到2012年,长安准备将混合动力技术应用于旗下全系微车车型。王俊表示,长安期待用强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来全面超越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销量,“升级微车的技术含量,是未来制胜的关键。”

长安整合了新中航汽车集团下的哈飞和昌河之后,这种“拉郎配”式的重组究竟能爆发出多大价值,一直被业内所怀疑,对于长安而言,如何不让哈飞和昌河成为“包袱”,如何实现“1+1>2”的效果,的确是当务之急。因此,在整肃内部资源与对外合资方面,长安将自然而然地选择前者。只是不知道,长安现在放弃的东西,将如何在日后寻找回来?

自主新妆的演变

东风:自从并购哈飞失败后,东风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均鲜有并购风声。如今,这位“忍者”首次公开表示将要“出山”了。日前,东风董事长徐平表示:“公司将会密切监察海外并购的机会。”

广汽:继2009年5月,广汽出资10亿元人民币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之后,2010年4月26日,广汽又对浙江民营车企吉奥汽车进行了重组。

长安:2009年11月,长安对中航集团旗下的哈飞和昌河进行了重组,从2010年第一季度销量看,长安已经借此成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而为了将重组后的资源整合问题解决好,精力有限的长安准备逐渐放弃与PSA的合资谈判。

上汽: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过户及工商登记手续已经完成。在技术和海外市场方面,上汽将有可能获得“双赢”。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