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航:C-NCAP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2010年04月25日 00: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姜声杨。很高兴继续2010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节目《轩辕坛.对话》。现在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今天的话题是C-NCAP,它究竟是什么呢?

赵航:C-NCAP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赵航:C-NCAP是新车评价规程的缩写,汽车进入市场前是有标准和法规的。这些标准和法规就像公民遵守的法规制度,是最基本的制度。20几年前欧美开始做新车评价。中国三年前才开始做,通过三年的评价,车辆的安全技术水平,特别是对乘员保护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汽车在中国神州大地上也不是一两天才有的,为什么三年前才开始做这个评价?

赵航:轿车进入家庭是这十几年开始普及,同时中国的汽车出口到欧洲。三、四年前出口的汽车通过了当地法规,但也有被退回的,包括碰撞结果并不理想。为了先在国内练好兵,跟汽车发达国家看齐,中国也做自己的C-NCAP。

第二个含义,就是中国的C-NCAP有自己的特点,跟欧、美、日评价方式方法不完全一样,欧、美、日没有做后排安全评价。汽车刚刚进入家庭,常常全家出行,一些企业的领导坐在后排,因此开始做后排评价。事实上,中国的后排评价和欧洲评价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要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适应中国的车,提高开发成本。在中国市场是同水平级别的。这是第二个含义。

第三,自主品牌这几年进步很快,但是消费者往往加一些豪华真皮、装饰性的东西。真正选车、购车看什么?C-NCAP就给消费者一个通俗易懂的方法。住宾馆五星比四星好,C-NCAP这个评价结果也是以星级为准,即有利于消费者乘车,又利于产业竞争力走出国门,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主持人:C-NCAP比发达国家更加严格?

赵航:我们吸收了欧、美、日的长处,再结合中国的国情。

主持人:2010年C-NCAP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发布了九款车型碰撞结果,是历年最多的,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汽车技术加大C-NCAP测试力度。

赵航: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去年增长13%。今年一季度非常好,包括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达到89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国,C-NCAP要跟上步伐。如果89款新发的车型评价数量不到三分之一,或五分之一,那么评价力度确实不够,因此2010年会加大评价力度。按照每个季度八至九款,全年要评价30多款车。

主持人:跟06年规则相比,09年版的规则有什么变化?

赵航:06年刚刚起步时,考虑到产业技术的实际水平,规定的碰撞车速和碰撞方式都稍微低一点。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四星车、五星车占的比例不断提高。2010年改版提升了标准,在后排乘员位置上测碰时也加了评价指标。同时对儿童乘员的保护也有要求。现在全家出行,一家三口有老有小,儿童如果用成年安全保护标准可能对儿童是一个伤害。比如说安全带,成人佩戴是肩部,而给儿童带就是颈部,所以首先要求连接儿童保护的设施。

主持人:既然09版规则有所改变,那么这样的规则会持续改吗?每一年的版本都不一样吗?如果改,方向是什么样的?

赵航:总体方向跟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水平看齐。如果我们的评价方法经过几年都达到五星,没有差距,那这样的评价方法也没有意义。所以要不断提升方法,拉开差距,让大家你追我赶。不断通过规则方法引导竞争。

修改的趋势一是增加内容,如后排乘员评价,增加儿童座椅,增加行人保护。现在行人保护和自行车保护已经成为了国际标准,不仅要保护车内成员,还要保护弱者,还要增加一些主动安全的内容。现在是想办法在事故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保护人,实际首先要考虑尽可能不出事故。增加ESP、EST系统,车辆稳定、防滑系统。偏置碰撞现在是55,将来可能要提高65公里。全面提速之后,我们的评价方法就与国际接轨,法规里还是有特色的。

主持人:你提到一系列未来管理规则上提升的具体方向,也提到规则如果不进行提升,所有车型都获得五星,评价的权威性就会减少。但是我也注意到近期碰撞测试很多车都拿到了五星标准,这是不是说明中国汽车水平安全方面是有所提升?

赵航:是这样,一方面是规则的引导,大家在设计、开发这款车时按照要求去做。一款车的开发周期大概是18-24个月,C-NCAP已经有36个月的历史。它出现之后上市新车是根据C-NCAP规程开发的。不仅是中国开发商包括德国大众、美国福特都找我们咨询,下一步要怎么变,怎么提升?他要依据这个规则的变化开发投放中国市场的车。我们觉得安全水平的提升是好事,同时也看到规则的危机,要不断提升。

主持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给消费者提供了哪些其他[综述 图片]安全方面的知识呢?

赵航:C-NCAP最有代表性,最贴近消费者。实际所有的安全项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所有的法规,中心都有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对应。中心是全国法规执行能力最强的机构,也是中国汽车法规标准的起草机构,是政策规划汽车工业如何发展的机构。整个产业链,我们都有对应的研究院所,下属19个研究院所对应汽车行业规划、设计、标准、认证、信息、政策研究,以及营销、二手车交易,报废车回收等等。

主持人:是非常权威的。

赵航:非常权威,国际上我还没有看到这类机构,他们都是分开的。因为具有中国特色,现在国有转为企业也承继了大而全。综合管理来说,大而全不是坏事,因为可以统一协调各方利益。汽车产业确实太大了,占国民经济比重越来越多,跟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密切,对整个经济拉动的作用都不可小视。

主持人:您刚刚参加美国SAE年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年会的具体情况?

赵航:美国SAE年会是世界汽车的大聚会,不仅有技术交流也有情报互通。中心是中国唯一派出的荣誉嘉宾代表团。这次和美国研究院共同赞助了SAE评出的创新人才、杰出人才系统。原来只是参加,现在已经可以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另外,从全球汽车产业协调来看SAE不可小视,因为它也是一个标准机构。全球的产品产业技术标准都到汇总在此。我们现在考虑把SAE标准带到中国来,可以借鉴国外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发展自己。

主持人:您除了去了美国参加此次年会之外,也带队前往日本C-NCAP进行了交流,能不能也简单介绍一下?

赵航:这是专门做日本评价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政府财政预算,大概每年五亿日元。最近因为日本执政党的更迭,正在论证各机构有没有存在的必要。这次我们去也是对C-NCAP是一个呼应,日本做了十几年,现在政府考虑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实际通过三年的工作看这个钱不能省,并且这些费用带来的不是千万的效益,而是带动几个亿,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安全方面的相应。应该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显著。我的这个观点在日本也与政府进行了交流,我觉得C-NCAP存在还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这样的机构管理规则不光日本、中国,全世界都应该有。之前我采访沃尔沃一位项目经理,她讲到沃尔沃汽车品牌的信念,她认为保护车内人之外还要保护车外的人,不知道中心就行人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航:联合国有安理会、国际公益组织等,但是作为产业,联合国里的机构只有汽车,日内瓦叫世界汽车法规机构,现在已经制订了十几项,其中就包括行人保护这样的法规。既然已经成为世界法规,全球各个汽车产业国都要遵守。所以我们在考虑也设立这样的机构。不久之后我们着手制订行让保护法规,特别是在中国,车和行人、自行车碰撞机率高,欧洲出口的汽车都要求做这方面的测试。为了这些目的,中心08年引进了两套行让碰撞保护的实验装置,花费几百万美元。现在做摸底调查测试,不久会推出标准法规。

主持人:中国马路上是人、车混行,很容易出现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不是有没有法规,而是立法以后能不能遵守。驾驶和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有没有达到,这方面中心有没有进行推广?

赵航:交通安全是综合人的行为、意识,车的状况和驾驶人员的水准。人、车、路三方面一起努力才能实现交通安全,才能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的发生。

中心从07年开始做了一些事,跟教育基金会联合到小学宣传交通安全。哪怕就红灯停,绿灯行这样深入人心在中国也是了不起。接下来中心会到大学进行安全宣传,最近举办了C-NCAP城市巡展,中央文明办准备将巡展列为活动内容,也提升了它的影响力。

主持人:具体成效呢?

赵航:C-NCAP这个字母都很冷,现在通过媒体宣传就能使消费者联想到汽车的星级,已经从专业词汇变成大众词汇。

主持人:针对目前研究中心就实验和市面上的车型不一致的说法,有没有做一些工作?

赵航:实验验证时采用的是样车,是不是每台车都做的一样,这对消费者影响很大,也涉及到企业产品公信力的问题。按照制度执行,但往往做不好,重视了前期开发,但大批量生产后,往往质量出现问题。丰田召回给了我们很多警示,如果不抓好一致性,样车和销售到市场的车不一致,对整个产业来说,是一张灾难。所以今年要从市场上直接购买测试车型,按照标准法规做实验。今年5月,开始到市场上抽车,抽查部分车型做实验,如果做出来跟认证结果一样,中心不会打扰。如果一致性不好就会遇到类似丰田的召回,或者撤消企业资格等。

主持人:这次车展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这个主题和研究中心有哪些配合?

赵航:传统汽车节能环保上也出台了一些标准法规。四年前出台第一个乘车燃料消耗量限制,是先于美国的。美国车又大,又重,根据中国国情,现在石油资源只能支撑一个美国。如果按照中国的人均保有量,全球石油资源无法支撑,更没法支撑汽车产业发展。所以我们制订燃料消耗量的减少,这实际就是环保。我们不断推出无铅汽油。有铅汽油用了20几年,继续用下去,我们的下一代智力都会受到影响。欧1、欧2、欧3的进程也会很快,环保方面传统汽车也要做一些工作。

同时制订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标准,当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按照预测,大概到十二五结束时,电动车或者插电车占总产能1%左右,预计是2000万左右的产能。

主持人:环保增强就是节能减排。凤凰网这次的主题是大国道路,中国汽车业会往大国道路发展。研究中心如何加强法规政策迎合汽车大国呢?

赵航:大国和小国的发展管理不是一个概念,不是简单量的差别。假设城市规模过大这就是问题,其他国家一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至多一个,中等以上城市也有几十个。这些大城市会有很多问题,如交通拥堵,这对汽车发展是不利的。我们应该有好的停车场和适当的换乘站,这些建议都是中心作为代表向城建部门、公共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的建议。将来要实现地铁覆盖,公交不只是公共交通车,所以发展公共交通不是注重公共汽车而是转入地下,地铁或者轨道交通。在地铁轨道专用线的换乘站要有大面积停车楼、停车场,方便大家换乘。所以跟汽车产业相关的问题,怎么让汽车产业更好发展,包括燃油能不能保证供应。找什么可再生资源替代?如果交通事故总是居高不下,大家就不敢买车,也会对汽车健康发展造成影响。这些都是我们面临共同的问题,也是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也是中国政府面临的问题。

我们给自己制订的宗旨就是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哪不健康,哪有毛病就得给它“诊断”。

主持人:非常谢谢赵先生,各位观众继续关注凤凰网“大国道路”北京车展专题报道。

相关专题: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