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达:新能源汽车技术推广尚未成熟
2010年04月25日 02: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这里是2010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栏目《轩辕坛·对话》。

饶达:新能源汽车技术推广尚未成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秘书长饶达

欢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秘书长饶达来到凤凰网,您觉得这次北京车展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这次北京车展整体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饶达:这次北京车展比上次办得要好了。上次是搭建的临时帐篷,没卫生间。而且面积也没这么大,是八个馆,现在是九个馆,这样就显得稍微整洁一点,但是也有问题,零部件就被看成另侧,安排到老国展,有些外国厂商就不来了。

主持人:2009年中国的车市异常火爆,在2010年各项数据也是皆创新高,您如何看待今年的车市?有人说今年的车市会是一个拐点,您赞同这样的观点吗?

饶达:它不应该叫拐点,拐点是别有用心的人说的。实质上,到4月中旬,乘联会两周的快报都证明市场很好。一般情况下,一季度结束的时候,经销商为了多卖车,到4月初的时候应该卖得不好,但是这个4月初卖得特别好。

主持人:现在比亚迪的电动车的电池重量有一吨吗?

饶达:它只能行驶100公里,而且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主持人:这00公里可能就1个小时?

饶达:如果是120公里的车速,连1小时都跑不到。

主持人:也就是说跑1个小时就得充电?

饶达:在城市里可以跑80公里,也就是跑两个小时,但是在高速公路上也就跑1个小时。

主持人:现在的发电站、维修站等配套设施都不是很齐全。您觉得电动混合车在未来要普及还需要多长时间?

饶达:很难说。我个人感觉现在新能源又出了新概念,有人说混合动力车不是新能源车,混合动力车还是烧石化燃料。只不过为了在低效率的时候能使效率提高。其实新能源电池是用什么驱动汽车呢?就只有两种,一种是气体液体的燃料,通过发动机把热能变成电能。还有一种是通过电瓶里的电力,通过电动机把电能变成机械能。新能源汽车就是指用电来驱动汽车,把电能变成机械能。所以有些人就反对把混合动力是新能源,因为它需要燃烧液体或气体燃料。因此,电动车真正要完全取代石化燃料的车,还需要电池的冲破。

主持人:请您简单谈一谈新能源技术的未来在哪里?

饶达:现在对新能源车估计太高了,如果说新能源是电动车,今后要普及城市电动车,在100公里以内行驶,用夜晚的半价电充电,这是最经济的。欧洲和日本最早开始研究纯电动车,事实上就是城市电动车,行驶的距离不长,一般用于上下班或者郊区进城,除此之外,要想用它则很难。

主持人:谢谢饶老师今天与我们分享您对于新能源未来的看法,这是一种很特别的观点。

饶达:我可能在有生之年看不到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我估计你也很难看到。

主持人:我们看看有没有人会打破这个“诅咒”。

谢谢饶老师接受我们的访问。

非常感谢!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北京车展专题报道。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