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陈平:融入长安获得健康快速发展
2010年04月25日 02: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姜声杨,继续在2010年北京车展现场进行高端访谈节目《轩辕坛.对话》。很高兴请到了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品牌总监陈平先生。陈先生,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北京车展方面昌河汽车展台、规模、主题是什么?

专访昌河陈平:昌河致力打造精品小车 进入新长安获更快发展\(2\)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

陈平:昌河汽车参加长安展台和铃木展台,是联合展台。主题是“绿色、环保”。我们产品有七款车、一款K14B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使用环保技术,定位是节能时代的黄金排量。这些年来,随着节能意识的提高,消费理念的提高,黄金排量的概念在往下走。我们认为,节能新时代黄金排量应该是1.4L,因为不管是城市用车还是一般的正常使用,120公里/小时的时速就足够了。发动机在80-100之间最省油。去年,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搞了一个大赛,围着五环,平均百公里2.62L油,选拔出来前十名是这样的平均水平,这是一种倡导。北斗星E家也倡导环保。

主持人:昌河展台的主题是绿色环保,跟车展的主题不谋而合,七款车中,请您挑选选一个最能和这个主题相呼应的车型

陈平:昌河汽车品牌主张节能,在销所有车型都是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节油性体现是最完美的。刚刚说节油大赛,北斗星经过了考验,一般人使用北斗星是百公里6L油耗。我们是在真正创造节约环保。我们也在做新能源的车,混合动力的车和电动车,这些车真正量产要来取代以燃油为主的动力汽车还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到底多长,十年、二十年,现在还很难说,还需要技术的跟进。这方面我们并没有优势,世界各个国家都在找能够替代的新能源。从这个意义来说,像北斗星这样环保型省油的车更有现实意义。如果现在的车都往下降一个排量的话可以省石油消耗一年减少80%左右。

主持人: 的确,能够找到新的替代品之前节省能源是最好的方法。2010年是昌河汽车融入长安汽车组织框架的一年。长安对昌河汽车整合中主要涉及哪些领域,哪些工作放在第一位?

陈平:大家一直非常关注中国长安整合以后的状况,长安汽车包括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长安汽车本身三者之间的关系。实际是“母子”品牌的关系。整合是世界的潮流。如果把它作为一个系统的、更高级别的系统可能形成一种系统链条,这就是整合带来的结果。中国汽车100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大家一直都说比较散,比较乱,水平也比较差,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上一个中国汽车黄金发展时期,我认为应该是从100万辆跃升到千万辆的级别,我们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应该扪心自问到底成长了多少?今后十年怎么看?后十年应该是继续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会从千万级别往五千万或者更高量走。这十年再不解决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品牌的发展,核心的汽车制造能力包括设计能力的提升,那我们汽车人会辜负国人,辜负汽车市场给我们这么好的机遇。长安整合是一个大的趋势。我们的理念是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使命是引领世界汽车文明,造福人类社会。如果要归结到最核心问题,就是要做自主品牌汽车,在中国汽车业要做领头羊。

长安、昌河和哈飞,这三家都是做车做的比较早的,合并是强强联合,实现合并对中国汽车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是非常有利的。现在已经进入了全面整合,按照徐(留平)总的定位是三剑齐发,驱动互补。因为这是最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渠道品质的提升,消费者最能受益。第二,是产品方面在长安统一品牌战略情况下做差异化细分,优先利用好集团的资源。

主持人:中国汽车市场迈入千万辆时代,迈入大国时代,自主品牌做不到领头羊的原因,关键在哪儿?

陈平:一方面我们要承认差距,我们可能能造原子弹,很多理念是领先的。但就国民经济来讲,汽车工业关联上下游三十多个产业链比较长的行业,反应了国家综合的研制、设计和制造水平。目前,中国汽车在世界的地位部分是和我们综合状况有关的。另外,要说原因的话,就是我们自身的行业管理,大市场的机会怎么在产业上进行引导,怎么集中一些力量来突破一些核心的技术?从技术层面是可以做得到的。但是由于我们是各个板块自己做力量就分散了。

另外,世界上有一些现成的技术,原来的理念是市场换技术,真正的技术是买不来的,从现在来看,没有哪一个愿意把最好的放在你这儿,这是值得我们整个行业去反思的,自身的创造力非常重要。

主持人:昌河融入长安大家庭之后,融入以后近半年的表现如何?

陈平:近半年表现非常好,有两个数字可以说明。一是,昌河市场增长力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第二,在长安这个板块里面,昌河也是增长最快的之一。要分析的话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大长安品牌的渠道提升拉动。还有一个就是昌河前几年是投入期,今年的产销量目标是22.7万辆,虽然产量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平台比较多,平台都是近两三年投入的。除了北斗星之外我们新投入了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福瑞达[综述 图片]三个平台,今年还有两个平台的投入。汽车是从平台上做的,我们拥有五个平台。当然有所得有所失,得的是技术的提升,失的是这些平台上来以后推力不够,长安整合以后推的力度加强了。加上小排量适合市场的宗旨,所以销量有所提升。

主持人:昌河核心定位是什么?

陈平:小排量的微型车,微车以福瑞达和浪迪为主。福瑞达设计理念是乘坐舒适型为主,现在随着汽车下乡,微车有的作为工具车,这次我们出了加长平地版的福瑞达,这个平台是传统微型车领域的主打车型。

第二个是浪迪,我们的定位是高端微客。有两个独特的优势,目前没有竞争对手,浪迪是四轮驱动,是自动挡。轿车我们继续走最节能、最环保、小车大空间的北斗星适用路线。我们推的北斗星就是以时尚家庭使用为主,保留了它的设计风格,增加了一些时尚性的设计。接着往A0级跨越,未来还会考虑出更高级别的车,包括长安也计划给予我们支持。整个定位就是造节能车,我们会把现在有的车差异化做精,在细分市场做的最好。

主持人:昌河微车发展会不会与长安和哈飞微车产品出现产品相抵触或者竞争呢?如何避免类似的竞争?

陈平:完全可以避免。中国有庞大的微型车汽车市场。作为老百姓主要的使用车型,微型车有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是需要多品牌支撑的。第二,目前我们有两个差异化,一个是区域差异。这便于各打各的优势,现在微型车已经微利化了,微车价格变成了等同于摩托车的价格,所以利润非常薄,其中,物流占了很大比例,从南面到东北运费就两千多,如果我们是一家就必须要这样负担成本,倘若两家物流上进行合作,互通,这就能节省这笔费用。长安整合以后,更有利于打差异市场,这个问题我认为会解决的越来越好。

主持人:昌河一季度表现如何?如何预估2010年整年的销售?你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有什么样的看法?

陈平:昌河一季度有两个领先:一是长安板块的领先,另外,微车领域也是领先的,一季度达到了预期目标完成6万多台车的销售,年目标是22.7万,我们相信达到这个目标没有问题。

去年一系列政策的推动和拉动提前释放了一些销量,但是还是可以预期中国是继续增长的市场。我们的增长高于平均水平,平均水平是20%左右。细分到各个不同的车型可能有差异。汽车工业是朝阳产业,虽然现在是千万级汽车市场,有这么多的品牌和厂家,但是仍然是朝阳产业。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很多需要做的事情。未来中国会是四千万、五千万级别的市场,车型也是新概念的车,包括我们长安的新能源车,小排量车,混合动力车。更加会往节能、适用、环保、低碳方向去发展。将会是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行业。

主持人:最后请您向我们的网友说一下您对2010年的愿望以及借此机会传达一下昌河公司的品牌信念。

陈平:首先感谢凤凰网友对我们昌河汽车的关注,我们现在推出两款车,一款是北斗星一家,非常适合年轻时尚的人士使用的一款车,我们的理念是“走天路,造精品车”,这是我们对汽车未来的理想,通过这八个字回报广大网友和消费者。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请大家继续关注凤凰网大国道路的专题报道,再会!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