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中国队”开进第一阵营
2010年04月28日 08:14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内,中国能源委员会日前宣布,在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提高到15%;国际上,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使全球对节能减排的认识达到空前的高度。站在低碳时代的门槛上,汽车的引擎正从传统的汽柴油发动机向新能源技术过渡,全球汽车企业也在新的起跑线上开始了又一轮竞争。

在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车企新能源展车数量之多、技术之全面,丝毫不亚于国际同行,部分技术指标还取得了领先优势。

续航里程全球夺冠

自汽车工业诞生以来,驱动技术就一直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谁掌握着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谁就能成为市场的主宰。低碳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汽柴油技术的逐步隐退,意味着许多跨国公司历时百年确立的领先优势将不复存在,也意味着年轻的中国汽车工业获得了一次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良机。

中国车企自然不会放过这千载难逢的机遇。2009年,中国正式将新能源汽车技术确定为国家战略,中国车企对新能源技术的热情更是达到沸点。在本届车展上,中国车企亮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技术储备,一些令国际同行折服的亮点。上汽的插电式混联机电耦合驱动技术和北汽的无极变速混合动力技术双双避开了丰田普瑞斯开创的油电混合技术路线,将使自主品牌油电混合汽车拥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供应商,其燃料电池车充电一次可以跑300公里,以高于国际同行百余公里的巨大优势,成为续航里程的冠军。

半数新能源车“准量产”

“我们的每一辆新能源车都能开能动。”在北汽纯电动汽车C30EV的发布现场,面对前来观摩的上百位国内外行家,北汽总经理汪大总高声说了这么一句。

尽管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时代还没有到来,但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提前做好了普及的准备。如果说前两届车展上,中国车企展出的新能源车多数还只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那么今年,成熟的、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能源车已占多数。

其中既有油电混合汽车,也有技术更为超前的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汽车。上汽集团就宣布,今年年内,采用中度混合技术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采用深度混合技术的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插电式轿车将批量上市;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将在2012年上市。在本届车展上发布的北汽C30EV以及比亚迪新车E6等也即将量产。

示范运营为上市提速

中国汽车企业对新能源车的信心还来自政府的强力支持。在科技部推出“十城千辆”计划后,我国一线城市纷纷进入新能源车示范运营的行列,政府带头批量试用新能源车。本届车展亮相的上汽荣威长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北汽福田欧V客车、福田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都将借示范运营的东风,开始量产之旅。

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上汽和长安展示新能源车实力的舞台。上汽宣布,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上汽将向2010年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门类970辆新能源汽车,来自全球的世博会宾客将率先领略上汽新能源车的魅力。与此同时,长安志翔燃料电池车也将作为示范运营车亮相上海世博会。新能源车示范运营的另一个大赢家当数北汽。继去年北京市采购1000辆福田混合动力欧V客车后,今年本市将再采购500辆纯电动迷迪和30辆“北京”牌纯电动轿车进行示范运营。

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将出现第一个上市高峰。(记者 王刘芳)

(责任编辑: 吴晔 )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密集亮相 北京车展或成产业“拐点”

北京车展重量级新能源车型盘点 离我们很近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

北京车展:新能源车技术更成熟 道路仍漫长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刘芳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