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规模升级 西部市场悄然升温
2010年10月11日 11:49中国联合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UBN 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经过12年的不断发展,成都车展从我国多个车展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具人气和吸引力的中国四大车展之一。

自2009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来,中国车市展现出强劲的消费能力让业界叹为观止。“西部地区也逐渐成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新引擎,注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车发布声势大

日前,中国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2010第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据了解,今年车展规模再次升级,数据全面刷新。这次车展使用了全部9个展馆和室外场地,展出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其中乘用车所占展馆将从去年的6个增至7个,创历届之最,而新车发布情况也是屈指可数。

在今年成都车展上,首发新车超过20款,其中不乏亚洲首发的奔驰R级[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重量级发布会,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Sportline、新瑞虎等车型也是在全国首发上市,还没有正式上市的起亚智跑[综述 图片 论坛]也是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除此之外,保时捷 911 Carrera S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Edition 全球限量版、斯巴鲁新款三厢WRX STI、被称作“日本劳斯莱斯”的光冈汽车、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270及IS250等众多新车华丽登场。

“小排量车再次成为该次车展最大的亮点。”贾新光认为。除了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大量展出小排量车外,豪华车公司也纷纷“弃大趋小”,而以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1.4T、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1.6T为代表的“小马拉大车”现象,也预示着小排量从低价车向高价车转移的风向到来。

比亚迪旗下的F3DM和E6这对车展的常客之外,风神I-Car纯电动概念车、吉利全球鹰EK-2等新能源车也集体亮相。

三菱汽车在车展上展示了PX-MiEV概念车,其是一款以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为原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该车配备三菱新近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可实现50km/L的低燃油消耗。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在成都车展上表示,上汽集团一直瞄准汽车电动化的趋势,持续推进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产业化,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升级和示范运行。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电机,大功率的电机,以及电池等等。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会展出一款电动车型,该车型将是小型的SUV车型,明年将正式推向市场。

自主品牌厚积薄发

今年,国内外车商对于成都车展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各大精彩亮点演绎一出车展群英汇,为成都车展掀起新一轮热潮。

在车展上,部分展商在展台规模、参展品牌等方面全力出击,让现场观众领略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水平。同时,绿色的新能源车、概念车也将闪亮登场,向西部地区展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新动向。“汽车用品展”和“品牌二手车展区”也在汽车后市场领域进行探索和创新。

本次车展5、6号馆吸引了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高档车入驻,7号馆则汇集了劳斯莱斯、宾利等豪车品牌,另有路虎捷豹等世界顶级品牌和奔驰福特等品牌房车加盟展会,数量之多组成车展上最吸引眼球的“超豪华阵容”。除此之外,大众、通用、福特等欧美日汽车巨头继续携全系车型齐聚蓉城,引爆新一轮的车市热浪。

而随着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快速崛起,国内自主品牌也在本届车展上集体发力。奇瑞、比亚迪、吉利等都占据各展馆的重要位置,其中比亚迪总计24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尤为抢眼。同时,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龙头的一汽集团、上海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及其他众多主流汽车品牌都将与海外汽车参展企业同台比拼,展示即将投产上市的新车和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彰显中国汽车工业强劲的发展动力。

电动车依然遥远

“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中,政策层面上已经将电动车作为主攻方向。而这,在此届的成都车展也卓有体现。”贾新光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不过,他认为:“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电动车能够实现碳的零排放,但是在本届成都车展的全球汽车论坛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电动车真的离我们很遥远。”

丰田汽车副会长渡边捷昭在论坛中表示,其实早在1996年,丰田就率先投放了电动车型,但是电动汽车必须解决行驶距离短、电池大容量、长时间充电和专用充电设备等四大问题。

他同时表示,丰田也有计划普及行驶里程更长的电动车产品。“目前,丰田正在为研发更加先进的电池和更高效能的电动汽车产品而努力,在此方面,我们认为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将是一种解决方案。”

日本本田公司董事蓧原道雄也认同渡边捷昭所说的问题。“这些问题全球各大公司都有常识性认识,而且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各大企业都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是非常困难的。”蓧原道雄表示,混合动力依旧是未来几年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起到重要主导作用的技术类型。

JATO Dynamics的亚太区总裁Nasir Shah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国政府明确了对电动汽车发展的态度。但他认为,传统汽车的技术改进将更为有利。因为传统技术正在不断改进,耗油量也在不断降低,短期内改进传统汽车技术有许多新的发展方向和解决方案。

Shah坦言,虽然未来必然会有各种新能源技术应用于汽车领域,但要完善成熟这些技术,需要很长的时间成本。

根据J.D.Power的预测,到2020年,电动车的销量将达到一年200万辆的规模。高盛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时,即便是全球的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估计才在170万辆左右,只占到2%的市场份额。

对于电动车的发展,汇丰银行则作出了迄今为止最乐观的预测,认为2020年的销量将达900万辆。但是,即使届时全球汽车产销规模维持在2009年的6000万辆,其市场份额也不过是15%。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2010年广州国际车展将于12月20日开幕

丰田将携主力车型精彩亮相12月广州车展

11万到23万元 广州车展推出2011款SMART

广州车展三款自主首发车前瞻 主场作战高调亮相

收官之作 广州车展十大国产新车抢先看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