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 无人喝彩的增长
2010年12月14日 20:34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2009年底,业内对2010年的市场没有多少期待,特别是2009年疯狂的抢购似乎透支了购买能力,而政策能否延续也使人难以判断,甚至有人预测将出现负增长,最乐观的预测是如果优惠政策延续,可能会在20%以上。如果不能延续,幅度在10%左右。还有一种预测是市场走势前高后低,增速逐步放缓,第四季度可能同比负增长。

2010年的汽车市场确实是一波三折。上年底的火爆持续到第一季度,年初的增长率一度高达80%,令人大跌眼镜。 4-5月出现了季节性的下滑,库存迅速增加,几乎超过最大容忍度,二季度甚嚣尘上的“拐点论”使人们的期待更加渺茫,似乎中国汽车市场会从2009年的高峰堕落谷底,一蹶不振,有人预测全年的销量不过1600万辆。但是8月的峰回路转,“金九银十”的如约而至,年底的抢购风潮,确确实实奠定了又一个全年高增长的纪录。

最近,中汽协公布1-11月的产销数字,生产1640万辆,销售1640万辆,分别比同期增长33.7%和34.1%。令人担忧的库存已经降了下来,经济效益、税收贡献都大幅度增长。按目前情况预计,全年产销量会稍稍超过1800万辆。

在分析增长原因时,政策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即使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到2.5%,但是下半年新增的对节能车型3000元的补贴仍然功不可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也继续发挥作用。

但是,今年汽车工业的高增长没有迎来各方面的喝彩,反而受到多方的指责。汽车的激增也确实引发激烈的社会冲突,包括交通、能源和环保三大矛盾。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导致大城市拥堵程度日益加剧,各大城市都在研究如何限制汽车的过快增长,北京市的方案似乎已经打动国务院领导的心,可能就要出手。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年度)》,首次公布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认为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全国113座环保重点城市中1/3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

发改委官员称:“十一五”规划新增的1亿吨左右炼油能力,几乎全部被新增汽车消耗。每年新增汽车消耗的成品油相当于新建一座2000万吨级炼油厂,而新建一座2000万吨炼油厂需要投资200多亿元。

这种情况向汽车工业提出了新的课题:可持续增长。如果三大矛盾不能和谐解决,汽车工业就难以持续发展,所以,明年汽车工业不要再关注发展速度,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方面,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必须直面汽车快速增长带来的三大社会矛盾,积极研究汽车与城市交通共赢发展的关系,发展智能型汽车,帮助发展智能交通。要大力研发节能减排新技术,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利好政策喊停 2011中国车市扑朔迷离

记者观察:2011年中国车市“三重门”

2010收官在即 业界预言明年中国车市沉浮

2011年中国车市 政策紧缩已成定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