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的黄金十年 合资自主是未来趋势
2010年12月21日 18: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2000年,中国一年的汽车销售量为200万,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1800万辆,增加了8倍。

上海汽车(600104.SH)董事长胡茂元曾经向记者举了一个数字,即汽车销量的增速应该是GDP增速的1.5倍。2000年,我国GDP为1万亿美元;而今年,我国GDP将有可能超过5.6万亿美元。如果做一个简单的横向对比的话,会发现车市的增速实际是略微偏快的。

而这其中增长最快的,无疑是合资品牌。如果简单地看一个统计,在2010年截至11月的销量,大众在中国卖掉了171.7万辆,通用99.4万辆,丰田69.5万辆,现代63.8万辆,日产62.3万辆,本田58.9万辆……

而这些数字背后,都是各个跨国公司在国内合资企业不断创下纪录的2010年。所以,说过去的10年是合资企业的黄金十年一点不过分。

合久必分

天下事合久必分,这句话放在合资公司身上也说得通,特别是我国这种特殊产业政策下,产生的50对50的合资公司。

最近PSA和长安汽车合资的事情,盖世汽车网进行了调查,60%的人不看好。为什么这么大个喜事,大家偏偏不看好呢?有两方面,一方面是PSA此前在国内干得不够好;另外,原来的神龙和新合资企业之间,万一出现厚此薄彼的情况肯定也不利于发展。

这种需要在两个合资公司之间搞平衡的状况,国内也不是PSA一家,最先遇到的肯定是大众,南北大众之间,在哪个大众投放什么车型,历来都是市场特别关注的。

上海大众广汽丰田不想要更多车型吗?肯定不是,不过为了合资伙伴的整体利益,为了全局,需要牺牲一点合资工厂的利益。合资企业想要搞好,必须坚持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为最高原则。

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它们的成功就是遵循这个经验;而那些不成功的合资企业,显然都是违背了这些,比如北汽克莱斯勒,广汽和标致,南汽和菲亚特

国内绝大多数合资企业,在它们的发展阶段,合资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仍旧与两家母公司的利益最大化相吻合。合资公司就是一穷二白的中国汽车工业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合久必分。

合资2.0时代

就合资企业中的中方来说,在20年市场换技术后,没有能换来什么,那么能否通过合资自主的方式,通过品牌共享的方式,让外方放下心理包袱,双方毫无芥蒂地进行合作呢?也许合资自主是一条不错的路径。

不过,上述现象背后,是各大外方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普遍担心,这种担心源自于本土自主品牌的兴起,这一趋势未来10年还将延续。实际上,无论是几大国有汽车集团,还是以吉利比亚迪奇瑞为代表的民族车企,它们近年来在自主品牌上取得的长足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再以上汽为例,在全国的“四大”中,它是合资企业最少的。虽然,这不意味着上海汽车不想找更多合资伙伴。但从根本上说,上汽的关注点已经转向自主品牌,也就是转向了荣威MG宝骏,转向了技术研发,转向了构建核心竞争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2010广州车展展车视频:奔驰 S400L HYBRID

2010广州车展展车视频:奔驰 ML350 4MATIC

2010广州车展车模视频:现代圣达菲车模

2010广州车展展车视频:奔驰 E260 CGI轿跑车

2010广州车展展车视频:奔驰 C200 CGI

2010广州车展展车视频:奔驰 B200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