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显露车企竞争新格局
2010年12月22日 08:26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车展显露车企竞争新格局

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丁之方

虽然“得华南者得天下”这一论点多少有点夸张的嫌疑,但对于那些志在成为中国车界领军者的大企业,尤其是像大众丰田这样有能力成为全球车企领军者的企业,对于华南市场的争夺可能确实影响到了其全年在中国乃至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

从今年车展前的种种表现比较下来,虽然大众气势逼人,但在华南占据了先发之利的丰田在广州车展上表现出极力反击的态势,大众-丰田的市场争斗体现出国际车企力争中国市场的共同决心。

从已经透露的消息看,产品线丰富的丰田这次的一系列新产品,都可以直接与大众相对抗——被业内广泛关注的新车丰田Verso,从外观到尺寸都针对大众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而来。虽然在家用MPV领域途安发展得并不像许多行家预料得那么好,但大众依然为其改进了设计并使用了新引擎,加上丰田这个新竞争者,能否带火这一市场领域尚有待观察。同时,丰田的新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被很多人认为状似大众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这显然又有可能与上海大众发生直接的竞争。另外,丰田不久前曾经宣布,投入6.9亿美元于中国江苏常熟设立第三个汽车研发中心,预计在2011年春季投入营运,由丰田完全独资开发,其目标正是“大力推动本土化发展”,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有竞争力的引擎与相关技术,并投入研究在中国推动替代性能源车款的可行性。种种迹象表明,丰田站稳华南后,正在悄悄北上与一汽丰田形成南北并重之势。

从大众的角度看,虽然去年宣布实施的“华南战略”还处于布局阶段,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大众在华南汽车市场上的份额有望由原先的8%提升至15%,销售总量年底有望突破4万辆,应该说还是有着明显的进步。在原先比较弱势的华南市场上,大众也出现了供货紧张的局面,反映出大众的努力有了明显的回报。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从上海大众的新途安、新波罗到一汽大众的新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重磅”新车显然不算少,但相对于丰田明显的“针对性”来说,确实表现出只是想增强自己的薄弱环节,没有特别针对日系车或者丰田的意味。不过,从全球竞争的大势来看,大众与丰田的日德两强之争,或许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当然,从国际汽车巨头的角度看,美国通用浴火重生之后,也显示出极大的竞争力,本次车展上携23款车型震撼出击的气势也十分逼人。除了车迷非常熟悉的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电动车之外,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GS超级运动版以及赛威SLS 2.0T SIDI等更加显示出通用预备在中高级车领域里再次发起强力冲击,在大众与丰田争斗激烈之际,通用的表现或许会决定谁能够真正成为“王者”——因为从全球角度来看,也是这三家在争夺汽车业的领导权。可以这样说,三者谁能够在中国大大领先于竞争对手,谁就最可能成为世界车坛的新盟主。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聚焦2010年国际车企十大兼并合作案例

国际车企研发投入很大方 东风仅为丰田零头

国际品牌力拼广州车展 自主车企面临全面挑战

近期国际车企人事变动:重心偏向中国市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之方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