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品牌不同车型 两辆车的钥匙竟能相互开门
2010年03月15日 18:10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同一品牌不同车型 两辆车的钥匙竟能相互开门

同一品牌不同车型的两辆车,车钥匙可以打开对方的车门和尾厢

从情理上说,消费者提出退车的要求很正常。但由于目前我国尚无关于汽车的“三包”规定,什么情况下该换,什么情况下可以退车,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 律师陈北元

同一品牌不同车型的两辆车,车钥匙可以打开对方的车门和尾厢,来自东莞的李文峰和杨慧勇最近遇到了这样的怪事。两位车主以安全为由要求退车,经销商却只答应换锁。昨日,他们把车开到了省消委会英雄广场咨询投诉活动现场。法律人士称,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出台汽车的“三包”规定,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支持消费者退换汽车。

钥匙可互开门但不能发动车

今年1月19日购买新车的时候,东莞的李文峰从未想到,朋友杨慧勇的车钥匙居然能打开他的车门和后尾厢。

杨慧勇在2008年2月买车,今年1月19日介绍李文峰在他购车的车行内,购买同一品牌另一车型的车。提车当日,两家人在当地汽配城买配件的时候,杨慧勇帮李文峰从新车尾厢里取东西时,忘拿钥匙的他开玩笑地把自己的车钥匙插进李文峰的尾厢锁,却发现车尾厢可以打开。两人随即互试,发现两车的钥匙,均可以打开对方的车门以及后尾厢,但并不能发动汽车和解除防盗。

对于两车钥匙可互开门的情况,经销商对两人的解释是,“机械的东西,做到一定数量了确实有重复的可能,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的几率给他俩碰上了。”虽然他们后来在经销商处用自己的钥匙试开另外4辆车都未成功,但两人心里还是甚为不安。

“我们还是担心安全问题,不敢再开这个车了。”昨日向记者展示“一把钥匙开两车门”时,李文峰说。“而且,在锁没有被破坏的情况下,车要是被开走了,保险公司都不赔的。”二人坚持退车,但经销商坚决不肯,只承诺换锁并赠送部分汽配作为补偿。

律师称汽车消费维权是盲点

对于李、杨二人车钥匙可互开车门、后尾厢的事情,记者从他们购买该品牌汽车的经销商销售顾问蒋小姐处得到了证实。蒋小姐是两人买车的经手者,她表示知道这个事情,但无法对此事作出解释和回应,此事的处理方式由公司领导决定。而记者昨日下午6次拨打该公司曾经接待过李、杨二人的查姓负责人的手机,对方均未接听。

长期从事消费维权方面工作的律师陈北元表示,车门可以被别人的钥匙打开,从情理上说,消费者提出退车的要求很正常。但由于目前我国尚无关于汽车的“三包”规定,什么情况下该换,什么情况下可以退车,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记者从广州市12315、消委会了解到,2009年汽车类投诉咨询比前一年上升了81%。从投诉调解情况来看,目前消费者购车后遇到质量问题想要更换或退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消委已在日前公布的广州市消费者报告中呼吁国家尽快出台相关规定。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鉴定难、索赔难、维修价高成汽车消费维权新热点

315维权追踪 关注杭州汽车消费“潜规则”

维权暗访 “让车商在服务上始终绷紧弦”

鉴定难、索赔难、维修价高成维权新热点

浙工商提维权5招 应对丰田召回"同损不同赔"

宁夏汽车消费者维权难 专家建议举证责任倒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