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世贸谈判高手
2009年10月27日 15:27央视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起世贸谈判高手、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许多人的感觉是冷峻沉稳、不苟言笑。但如果你听到他用那些形象的比喻表述有关中国加入WTO的深刻复杂的道理时,你或许能更全面地了解他的敬业、他的风趣和他的智慧闪光。

WTO与两个人打架

中国加入WTO的一个好处是有利于解决贸易磨擦和纠纷。龙永图说,解决这些纠纷和磨擦有多种方法,可以双边面对面地解决,也可以拿到WTO的多边争端机制里去解决,这是个重大的选择。由于目前我国经济比较弱,美国等西方国家比较强,面对面解决处于不利的地位,我们便希望把问题拿到WTO多边机制去解决。

讲到这里,他生动地说:这个道理很简单,一个大个子和小个子发生矛盾时,大个子最喜欢两个人面对面解决,把小个子拉到阴暗的角落里单挑,狠揍一顿。小个子则希望把冲突拿到人多势众的地方去,希望有人来主持公道,讲点道理。所以,我们是愿意使用WTO多边的争端解决机制的。

WTO与篮球比赛

中国加入WTO有着深刻的意义,龙永图在讲到这一问题时,先谈了WTO的三项职能:制定规则,开放市场,解决争端。中国要加入WTO就要做出遵守WTO规则和逐步开放市场的承诺。目的是为了进入世界经济的主流,对于一般成员而言,要进入世界经济的主流,首先就得首先要做的是遵守规则,而不是首先想到要改变规则。谈到这里,龙永图谈起了篮球赛。

龙永图说,奥运会是全球100多个国家进行的国际比赛,要参加奥运会篮球赛首先就必须承诺遵守篮球赛的规则,而不能一进球场就说:"篮框太高,是按照西方人的标准设定的,对西方大个子很合适,对我们不合适,得把那篮框降下几厘米来适应我们,否则就是不公平竞争。"这是不可能的。篮框这么高已是既定的事实,是参加比赛都必须遵守的国际规则,只能面对这个事实,想办法发挥自身的优势,灵活机动地和大个子较量。而不应该一来就想到降低篮框这一条。如果想加入世界主流,首先就得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当然,我们中国大得很,就用低篮框,河南对河北,山东对山西,照样有冠军,也可以打得轰轰烈烈,但却永远进不了世界篮球界的主流,永远达不到世界篮球界最好的水平。而要想真正得世界冠军,要了解世界篮球先进国家的技术和打法,不知道美国队和德国队等先进国家是怎么打的,也没有想到我们和美国到奥运会去打会成什么样子,这将是十分可笑的。某些通行规则对自己肯定是有束缚的,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但这就是大家必须遵守的起跑线,我们只能用同一个规则上来要求自己,要不然,真正到了奥运会的篮球场上就会感到很不舒服,就会感到无所适从。

WTO与卖菜的小贩

龙永图在讲到中国加入WTO就得遵守其规则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时,以市场与商贩的故事打了个生动的比喻。

他说,如果我们只是一般性地参加世界经济,那不遵守世界规则也可以,就像担着菜篮卖小菜的那种小贩,尽管市场就在那里,你也可以不进入市场,可以不遵守工商部门的规则,看到工商管理干部来了就赶快跑。但如果要进入世界经济的主流,想把生意做大,卖肉、卖鸡、卖菜,你就要进入市场,要成为市场中有头有脸的人物,就得在市场里建一个铺面,就得遵守市场的规则,甚至还得与工商部门建立好的关系。而且这个时候你不按照规则办事也不行,跑也跑不了,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同样的道理,在全球化的形势之下,我们中国想进入世界经济的主流,不遵守规则是行不通的。

WTO与波音飞机的尾翼

龙永图在谈到跨国公司作用的时候,曾提到波音飞机。他说,波音飞机的总裁曾对我说,"你们应很骄傲,全世界天空上飞的3000多架波音飞机的机尾都是你们中国生产的。"波音飞机的尾翼是我们西安的飞机制造工厂专门为波音飞机生产。现在波音飞机的零部件分别在全球的70多个国家生产,最后在西雅图组装。这就是生产全球化。也有同志问,美国的科技如此发达,机尾就不能自己生产?为什么零部件放到七十多个国家生产?这是因为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必须把成本降到最低,虽然飞机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但是在几千种零部件中,有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也有技术密集型产品,把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放到劳动密集的地区去,把精密仪器放到德国、瑞士这些长于生产精密仪器的国家去生产,发挥各国比较优势,不仅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分散投资的汇率风险和政治风险,不至于因为其他国家的汇率变化和军事政变等因素影响自己的生产。一些同志认为,这是不平等的国际分工,为什么美国生产发动机──整个飞机的心脏,让我们只生产尾翼?因为我们的技术还达不到这种地步。为波音公司生产尾翼,再通过发展我们的技术,逐渐生产一些重要的零部件、更多的零部件,我们就能融入这一行业世界经济的主流。

WTO与催泪弹

中国加入WTO不仅中国人要放弃一些东西,外国人也同样不例外。龙永图谈到这个问题时讲到了他参加西雅图WTO第三次部长级大会。他说,这次大会开得很热闹,引起的社会动荡也是前所未有的。开了几天的会议我只进了两次会场,整个会议中心被游行示威的人控制了。很多同志第一次尝到了催泪弹的滋味。美国动用了国民卫队,因为警察已经不够用了。这是美国一次很大的社会动荡。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十分复杂,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美国的一些国民对整个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了解太少了,而且美国政府在这次动荡过程中起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次游行的很多人都是产业界的工人,尤其是钢铁和纺织业的工人。引起动荡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劳工标准的问题和环境问题。尊重工人的权利在我们中国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当很多人问我对工人劳动标准问题的看法时,我说,我们共产党的权力基础就是工人阶级,尊重劳动工人的权利,这是毫无疑问的。但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想把所谓劳工标准和贸易问题挂起钩来,这样问题就大了。他们想在全世界设定一个统一的劳工标准,包括工人工资。如果哪一个国家工人的最低工资达不到WTO规定的最低标准,美国和其他国家就有权对这个国家生产的产品进行制裁。这样做全球化就没有办法进行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优势在于资金、管理、技术,而发展中国家现在最重要的优势就是便宜的劳动力。所以,他们的意图就是通过WTO制定新的规则,坚决把我们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的竞争性优势压下去。如果用美国的劳工标准来衡量,然后利用WTO来制裁,那整个世界贸易就乱了。美国政府也知道,所谓经济全球化简单说来就是各个国家地区充分发挥自己的相对优势,从而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但他们却想打掉发展中国家的相对优势,保留自己的相对优势。但是,美国的产业工人并不理解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他们应该知道:美国纺织、钢铁这样的行业,由于劳动力价格太高,已经失去了竞争的优势,美国政府应该进行必要的经济结构调整,逐步使这些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去。而且他们也应该知道,这个转移是相当困难的。首要的问题是如何面对这些产业的工人,怎么使他们能够转岗?所以,这一次西雅图出现的问题,是美国国内政治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这充分说明,如果一个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不对自己的国民、尤其是产业工人进行必要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和自觉顺应这样一个大的趋势,那么就可能出现大的动荡。

WTO与小孩冲马桶

龙永图说,树立规则意识在我们中国是长期的任务,要花一代人、两代人、三代人的努力。我们很多同志都出过国,到了国外感觉不一样,国外人的规则意识非常强。一次在瑞士,我和几个朋友去公园散步,上厕所时,听到隔壁的卫生间里"砰砰"地响,我有点纳闷。我出来后,一个女士很着急地问我有没有看到她的孩子,她的小孩进厕所十多分钟了,还没出来,她又不能进去找。我想起了隔壁厕所的响声,进去打开厕所门,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正在修抽水马桶,怎么弄都冲不出水来,急得满头大汗。那个小孩觉得他上厕所不冲水是犯了规则。这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一种遵守规则的习惯,这样的品质非常可贵。我们的企业如果不形成这样的规则意识,这样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就很难建立起来。如果国外企业来投资,发现我们企业根本不遵守规则,这些公司不可能和我们的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WTO与打工仔

龙永图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我们的企业应争取成为世界上大的跨国公司在全球生产线当中的一个环节,成为跨国公司全球销售渠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我们中国走入世界,特别是进入世界经济交流的一个捷径。中国要想在国际舞台上有所表现有所作为,就得贯彻邓小平"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思想,要有敢于给世界上大的跨国公司打工、当帮手的精神。能够自立门户地成为牵头的大跨国公司固然很好,但现在还不现实。先得韬光养晦为跨国公司打工,慢慢地进入它的生产环节和销售渠道,最后才能有所作为。我们对跨国公司也得有理性的认识。目前跨国公司的发展有一种趋势就是实行当地化的战略,在一个国家投资以后,大部分工厂或公司的高级职员都是当地人,这些公司的国家属性在慢慢淡化。比如,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在1996年已经宣布,可口可乐不是美国公司。ADB公司是一个很有名的制造机械设备的一个公司,它的总部在瑞士,总裁是瑞典人,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很难说ADB是哪个国家的公司。我们如果不抓住机遇,如果没有开始打工的过程,没有当助手的过程,可能就没有我们成为跨国公司主人的一天。我们应该有雄心壮志,也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今天的低头是为了将来的昂头。就如同军事上的进攻中的匍匐前进一样,低下身是为了将来的站起来。

龙永图何以出口成章,屡有"闪光语言"?关键是他对政策太熟悉了,简直就是成竹在胸。

最崇敬周恩来

龙永图1965年从贵州大学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外贸部工作。他的同龄人风华正茂之时正赶上"文革",但龙永图是幸运的,70年代初,中国调整锋芒毕露的外交路线,开始与西方有所接触。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和指示下,中国开始向西方国家派出第一批留学生,龙永图便是其中之一。1973年至1974年,龙永图在英国伦敦学院深造,攻读国际经济学专业。龙永图曾经表示,他最崇敬的人是周总理。

从1978年开始,龙永图先后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工作。1992年1月任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开始介入中国复关谈判;1994年4月被任命为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主持复关和入世谈判;1997年2月晋升为外经贸部首任副部长级首席谈判代表。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