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披露汽车业入世谈判内情
2009年10月27日 18:35民营经济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写于2004年04月

要是早点放开汽车产业保护就好了

中国入世前,人们预测入世可能使中国的汽车业荡然无存,因此当时的WTO谈判中国首席代表龙永图围绕汽车关税等问题与谈判对手苦苦周旋。今天,龙永图回忆当时谈判的内情,看到今天中国汽车业蓬勃发展,不得不悔恨,产业保护不利于中国汽车业发展,早点放开才能促使中国汽车业更快进入世界经济舞台。

现为亚洲论坛秘书长的龙永图昨天在广州花都举行的“2004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回忆说,当时中国入世,汽车方面的谈判极为艰难。1997年开始汽车关税谈判时,中国汽车关税高达180%到220%。当时世界银行有一个数字,由于中国汽车和零部件的大量走私,中国汽车的关税虽然是180%,但实际关税只有26%。所以当时美国谈判代表分析,中国要求税率是25%,而现在实际上是26%,已经很接近了。

高关税使汽车走私成为整个中国最蓬勃的走私行当。龙永图说,这一切都使我们认识到,如果在这样的重大难点上不作出让步,我们的汽车产业没有前途,而且阻碍中国入世的历史进程。

龙永图回忆,当时在谈判当中我方作出了重大调整,同意把汽车关税从180%降到25%。但必须给中国的产业一个过渡期。最后我们争取到2005年1月1日取消汽车高关税,中国汽车进口配额也同时取消。

现在看来,龙永图认为,当年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高度保护实际上不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造成了保护落后。当时的高度保护,实际上就是保护了德国大众,使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长期以来独占中国市场。

后来,中国入世第一年,国产汽车率先降价,引发全国汽车降价。世界上各大汽车公司争相进入中国,带来最先进的技术、最新车型,使中国汽车吸引外资出现全新的局面。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