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上汽斯柯达-速派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用事实说话:合资中型车乘坐空间比拼

2015年12月18日 03:1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斯柯达速派乘坐空间表现

凤凰汽车·多车导购 每个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心中都有一个选车的标准,除了价格这个硬性指标之外,汽车的空间、配置、性能、油耗等等,总会有一个你最看重的地方。但是如何通过这个最重要的关注点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车型呢?

我们通过《购车消费评价》的实测数据为大家带来各个级别在某一方面的横向对比,不吹不黑,完全用事实说话,来为大家的选车提供最准确的参考。

本期我来继续和大家聊一聊汽车的性能和油耗,而本期的主角是8款市场上主流的合资中型轿车。我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会在这些车型中犹豫不决,那么如果你比较看重车辆乘坐空间表现的话,不妨参考一下下面的内容。

首先来看看《购车消费评价》对于后排乘坐空间的测量方法:

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厘米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厘米,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斯柯达速派(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对于斯柯达速派的后排而言,从拉开宽大的车门那一刻就能感到这里的空间够宽大,在前后排座椅尺寸相同的情况下,坐垫长度都为500毫米,依然能有很大的前后纵深,说明在有效的车身尺寸内,速派充分利用率全部空间,体验者270毫米的腿部空间能说明问题。车顶有内凹设计,也是对头部空间的加强,90毫米的空余属于宽敞的评级。

 

纵向空间没问题,横向距离也不错,但并不像前后位置那么明显,1460毫米的实测后排宽度也容3名成年人舒适乘坐,彼此并不会相互干扰。虽然是前驱车型,但速派与很多竞争对手一样,后排地板中央有一定凸起,对中间乘客的乘坐有影响。

2

大众迈腾/丰田凯美瑞乘坐空间表现

大众迈腾(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对于迈腾的后排,我们完全可以用宽敞来形容,身高1.72米的标准乘员坐在后排会有充足的余量,同时还可以通过“老板键”控制副驾驶座椅,超过2.8米的轴距尺寸,加之良好的利用,迈腾的后排空间称得上卖点。

 

不过,受限于中央地板的突起,中长途坐在后排中央位置依旧是憋屈的事情,同时座椅也没有提供调整功能,这点不够人性化。

丰田凯美瑞(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在保证前排乘坐空间的情况下,模特再坐到后排,经过测量头部空间仍有69毫米的距离。要知道这并不是一款SUV,后排的头部空间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已经足以令人满意了。这也得益于丰田人性化的车身设计。凯美瑞并没有过分强调车身的流线感而牺牲车内空间,而是首先从乘坐体验出发,在此基础上来规划车身的线条设计。

 

 

当然,头部空间还不是凯美瑞空间表现最突出的地方。经过测量,凯美瑞的后排腿部空间为248毫米,这基本已经相当于一款中大型轿车的水准了,别说我们身材苗条的美女模特,换做我这样身材高大的人坐在后排腿部空间也是完全没有压力。

凯美瑞提供了一个充足的纵向乘坐空间,那么横向宽度是否充足呢?通过测量,凯美瑞后排的内部宽度为1512毫米,也达到了宽敞的评级标准。或许对这个数字大家没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我们邀请了三位标准身材的美女同事乘坐在后排,可以看到基本上没有过于拥挤的感觉,这说明凯美瑞的后排完全可以满足三位乘客的乘坐需求。

3

马自达阿特兹/现代名图/起亚K4乘坐空间表现

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利好的方面是,更长的车身让阿特兹获得了更良好的腿部空间,尤其体现在后排空间上,通过测量,阿特兹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了230毫米,达到了宽敞的级别。在相同级别的车型中,这一数据也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

弊端是头部空间受到了一些影响,阿特兹尾部的流线感非常强,这导致内部高度就会受到限制。在预留了很大一块凹陷的情况下,后排头部空间为65毫米,但是这个凹陷的设计会让后排乘客感觉头部比较压抑,这也算是阿特兹为运动设计而进行的一种妥协。

 

阿特兹后排的宽度倒是非常充足,这一点对乘坐舒适性是非常有利的。通过测量阿特兹后排内部宽度为1511毫米,三位女性乘客乘坐的话基本不会感觉拥挤。唯一的小问题是,阿特兹的后排中央有个较明显的突起,会影响到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感受。

现代名图(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名图后排的宽敞展现的很突出,尤其腿部的空间达到258毫米,这个数据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而后排头部的空间也有77毫米,与前排头部的空间差距不大,所以坐在后排的乘客可以享受到舒适充裕的空间。

 

名图后排的内部宽度为1464毫米,基本在中级轿车中也算是正常水准了,从图中可以看出三位女性乘客坐在后排基本不会感觉拥挤。并且后排中间座位的脚下很平整,坐在中间也不会感觉特别不舒服,这种后排适合三位乘客乘坐的设计也体现出名图的家用特征。

起亚K4(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相比前排的空间表现,相信大家更关心K4后排的空间到底有没有达到中级车的水平。我们的美女梦梦同学来到后排,实测的腿部空间为235毫米,这在我们的评级中已属于“宽敞”水平,相比标致508福特蒙迪欧都要宽敞不少。头部空间则受车顶线条的限制,为70毫米,属于适中水平。

 

K4的后排内部宽度实测值为1500毫米,属于“宽敞”的评级。如果对比紧凑级车型,只小于观致3车型,而在中级车当中,也是略小于凯美瑞10毫米。我的三名美女同事来到后排也是深有体会,并排乘坐时肩部基本不会碰到,没有任何的压力。后排地板因为排气管的设计有一定的突起,但并不会影响到太多的舒适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4

雪铁龙C5/标致508乘坐空间表现/综合对比

雪铁龙C5(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身高172厘米的体验者坐在后排,头部空间余量为70毫米,腿部空间余量为160毫米,空间表现属于一般的水准,尤其是在中级车里,C5的腿部空间表现已经属于比较靠后的排名,即便是和同门兄弟标致508相比也要略小一些。值得欣慰的是C5的头部空间表现尚可,而且前后排基本都不会被投诉有压抑感。

 

雪铁龙C5在后排腿部空间的表现有点不给力,但在横向宽度的测量上又扳回一局。1540毫米的车内净宽(左车门到右车门)测量值很拿得出手,后排坐垫也足够宽大,同时坐下三位成年人还是比较舒适的,我们选择的三位标准身材女性落座体验,两侧的体验者表示肩部还有些许自由活动的余地,而中间的乘客也不会有被拘束的感觉。

标致508(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后排腿部空间:★★★

后排头部空间:★★

后排宽度:★★★

实际测量之后我们发现,用标准模特测量之后的数据并不是特别的理想,210毫米的后排腿部空间在我们历来评价过的车型中,基本上已经属于倒数第几名的位置,仅比全新蒙迪欧的220毫米略小一些。

标致508的轴距要比凯美瑞、雅阁大不少,但是实际上车内空间却远远不如这两位日系对手。这进一步证明了轴距对于车内空间大小并不能起到直接的作用,空间拓展的功力也拥有很重要的功能。

 

标致508的后排宽度数据经过测量为1490毫米,这个数据要比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更加出色,在我们评测过的车型中,处于中等水平,比天籁君越都更宽一些。三名身高170厘米左右的女性乘客同时坐在后排并不会感觉到拥挤。只不过中间的乘客受限于凸出的空调出风口,双脚无法找到比较舒适的摆放姿势。

以上我们比较了8款市场上销售的中型车在乘坐空间的表现,记住!这些对比的数据是通过客观实际的测量所得到的。通过下面的表格,我们可以更加清楚的比对出这些车型在乘坐空间上所处的位置。

在腿部空间表现方面,速派毋庸置疑的排名首位,而一直给我们带来很好乘坐感受的凯美瑞则名列第二,号称空间宽大的雪铁龙C5和标致508的排名则比较靠后。

中型轿车后排腿部空间对比
  车型 后排腿部空间(mm) 评级
1 斯柯达速派 270 ★★★★
2 现代名图 260 ★★★★
3 大众迈腾 250 ★★★★
4 丰田凯美瑞 248 ★★★★
5 起亚K4 235 ★★★★
6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230 ★★★★
7 标致508 210 ★★★
8 雪铁龙C5 160 ★★★
制表:凤凰汽车

头部空间方面,速派的表现也很优秀,名图、迈腾等车型紧随其后,不过它们与速派还是有着一定差距。

中型轿车后排头部空间对比
  车型 后排腿部空间(mm) 评级
1 斯柯达速派 90 ★★★★
2 现代名图 77 ★★★
3 大众迈腾 75 ★★★
4 雪铁龙C5 70 ★★★
5 起亚K4 70 ★★★
6 丰田凯美瑞 69 ★★★
7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65 ★★★
8 标致508 60 ★★★
制表:凤凰汽车

在拥有着良好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之后,速派的车辆后排宽度则明显不如其他车型,与最宽的雪铁龙C5相比,其甚至要窄了将近100毫米。

中型轿车后排宽度对比
  车型 后排腿部空间(mm) 评级
1 雪铁龙C5 1545 ★★★★
2 大众迈腾 1515 ★★★★
3 丰田凯美瑞 1512 ★★★★
4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1511 ★★★★
5 起亚K4 1500 ★★★
6 标致508 1490 ★★★
7 现代名图 1464 ★★★
8 斯柯达速派 1460 ★★★
制表:凤凰汽车

最后我们通过加权的方式计算出每款车在乘坐空间上的综合得分(加权方式为后排腿部空间评级占50%,后排头部空间评级占30%,后排宽度评级占20%,满分为五颗星100分,每颗星价值20分),这个综合得分的排名基本上可以作为你在乘坐空间方面的选车参考了。

中型轿车乘坐空间综合得分
  车型 综合得分(满分100分) 评级
1 斯柯达速派 76 ★★★☆
2 大众迈腾 74 ★★★☆
3 丰田凯美瑞 74 ★★★☆
4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74 ★★★☆
5 现代名图 70 ★★★☆
6 起亚K4 70 ★★★☆
7 雪铁龙C5 60 ★★★
8 标致508 54 ★★☆
制表:凤凰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速派
速派
指导价:17.49-19.49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49-19.49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