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自贸区改革深化 助推汽车企业国际化

2014年08月14日 18:45: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刘小勇:感谢蒋总,你刚才说的呼叫中心,其实自贸区的几大业务板块里,服务板块是非常重要的一块,甚至于还重于制造板块,你想象的呼叫中心如果能搁在自贸区里,是不是能够把全球的呼叫中心都能做一个整合呢?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蒋健:呼叫中心的服务确实是将来,因为王侠会长也在这里,汽车行业是一个牵涉面非常广的,除了制造、销售,还有服务,这一块的潜力非常大。

王侠:我来回应一下讲话蒋总的一些题目,自贸试验区去年的服务业开放23条措施当中,其实有一块就是增值电信业的开放,增值电信业当中其实是7项开放举措,7项当中有一条就是呼叫中心,允许外资控股,这条已经是可以实施,而且已经有企业落地了,所以这块我们可以跟蒋总这边再做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看看你们的项目是否能够适应在自贸区落户。另外今年31项新的服务业开放的举措当中,因为今年不只是服务业开放了,还包括一般制造业的开放措施,这里面又有了两条新的,跟我们汽车产业有关的,一个是汽车电子总线的网络技术,还有一个就是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电子控制器,这两项的研发和制造也是开放的,这个大家可以到网上去查一查,所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开放当中,汽车产业这一块已经有了若干的开放措施,我们相信在明年或者若干年之后,随着一般制造业的开放,汽车产业也会成为自贸试验区开放的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

刘小勇:非常感谢。下一位嘉宾,亚新科公司的倪威副总裁,亚新科公司主要是以零部件业务为主的,它的出口业务也做得相当不错,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亚新科的零部件出口的情况?刚才奇瑞的周总说了,整车的出口是比较难的,关税的门槛比较高一些,您感觉零部件出口是不是相对容易一些呢?或者你们出口的主要路径是什么?是不是也需要像自贸区这样的一些尝试和可能性给你们提供一些选择?

倪威:今天我坐在这儿,奇瑞和博世都是我们亚新科的客户,我们在国内给奇瑞供货,一部分零部件也随着奇瑞出口,我们给博世全球14个工厂也在供货,大概两周之前,我们还被博世公司评选为全球的优秀供应商,这是我们连续第四次给博世公司供货以后获得的这个殊荣。

亚新科在国内,我们大概有10家工厂,现在我们一年的国际业务大概是8千万美元,其实我们在这里谈的中国汽车产业,我个人认为还是问题,中国汽车是一个大国,但是仍然不是个强国,强国的定义是什么呢?可能很多人有不同的定义,但是对我来说,我认为从零部件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看全球的汽车强国,这些强国我们都可以隶属一些这些国家很重要的零部件公司,无论是在北美的德尔福、麦格纳,比如说德国博世,但是我们今年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做了1千多万,今年可能2千多万,今年还是全球第一,但是我们中国自主的零部件公司,一个是总的销售额数量,规模上还是比较小的状况,再一个如果我们看到全球其他的零部件公司,因为在全球都有建工厂,都有建研发中心,在当地生产,当地制造,当地供货,但是目前我们中国的零部件工厂,绝大部分都还只是在中国,中国市场很好,我们也给中国供货,这样是令人感到很振奋的事情,因为量很大。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把中国的汽车产业放在全球的范围之内,我们就会发现,由于零部件本身比较弱,导致我们整车的国际竞争性可能也是比较弱的,这也是为什么要谈如何提升在全球领域的竞争力的问题。

亚新科在1998年开始做了一件事情,我们现在十几家公司从集团层面要推进我们给全球的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主机供货,这个事情现在回忆起来这个历史,应该说对于提升,作为一个中国零部件工厂的全球竞争性这一点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目前从我们1998年开始到现在,过去10几年的时间,现在看来我们面临的问题,其实有很多,一个是我们中国零部件工厂整体的质量跟全球的优秀供应商还有一定的差距。第二,我们的制造成本,尽管我们现在采取很多办法,无论是精益生产,六个西格玛等等,在试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但实际上我们的制造成本在不断的攀升。成本跟质量又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没有一定的利润的情况下,我们在开发方面可能就会比较掣肘,产品质量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两者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我们在出口零部件过程中,虽然我们一直在推行给主机市场出口,包括全球主机市场,但是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全球竞争性从十几年前到现在,其实是逐渐在削弱,如果我们的产品放在全球范围内,无论跟东欧,跟印度,甚至跟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竞争性在削弱。这点一直是一个非常困扰我们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也在考虑,比如说作为中国的一个零部件厂商,我们也试图在国外建工厂,在国外避开比如相关的关税,甚至一些物流的成本问题,实际上这个工作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一点点的推进。目前比较多的方式,从贸易来说,还是在中国生产,出口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我们今天讨论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事情,让我想到,因为我们现在在中国很多零部件厂在出口的时候,很多原材料还需要进口,比如我们有一个工厂是做橡胶件,这个原料都是从马来西亚和越南进口的,产品又出口,最终我们要出口到欧洲和出口到美国。这方面其他的一些零部件公司,也可能有类似的情况,利用自由贸易区的优势,是不是也有可能,比如说我们在自由贸易区里进行一部分工艺的工厂,来料是进口的,我们要负出口,这样的话是不是有可能降低我们的制造成本,最终可以增强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在全球的竞争性,这点是我们目前在努力探索的一件事。当然这方面我们正在开始做,今天也感谢我们贸促会组织这个活动,今天可以跟各位专家学者来探讨这个问题。最终的目的,我想从汽车零部件来说,如何降低成本,提升我们的竞争性,这的确是一个关系到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包括我们的汽车产业能不能具备全球竞争性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谢谢。

刘小勇:谢谢倪总。下一个是高风咨询公司总经理BillRusso先生,这位先生中文也说得挺好,您可以选择用哪种语言回答都可以。我想问的是,您作为一个专业的咨询公司,从您的角度看,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全球化的道路上,究竟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像自贸区这样的实践,对我们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会带来哪些方面的促进作用?

BillRusso:谢谢刘先生,我的英文比我的中文好,我应该说英文。首先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背景,我在中国已经待了十年了,我一直在汽车领域里工作,有23年的历史了,我一半的人生都是在汽车行业里工作,我集中关注的就是中国市场以及中国市场的汽车行业。我在汽车这个领域里,作为一个资深人士,我也直接为克莱斯勒工作的15年,这也是2004年我来到中国的原因,我的一个重点关注领域就是建立起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为了中国制造业的一个平台,而且是为中国制造,为世界制造的一个平台,如果你们想在中国发展企业,那么你在这里所做的投资就不仅仅是为中国市场做的投资,而是一个世界层面、世界眼光的投资,所以我们花了很多的精力试图建立起在中国的一个出口平台。

中国汽车制造业有30的年的历史,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建立是1984年,是上海大众,之后北京吉普也建了一个合资企业,这是启动了中国汽车制造领域的快速发展30年。今天我们看到了,十年的时间已经让中国发展成为150-200万,今年要达到2500万的市场,去年大概是2300万的量,十年增长了十倍,这个是很惊人的增长速度。中国从发展的市场角度,是前所未有的。从供应角度来看不是这样的,这个市场不是非常高效,结构也不是非常优化和理想,没办法建立起一个出口平台。如果中国汽车想要领先的话,从消费者的角度是这样的,但是还需要更好的利用这样的一个规模,这个规模世界上是没有对手的,你要这样才能够获得全世界的市场,这不仅是整车,要生产并且出口整车是不容易的,因为运输成本很高的,比如说这种关税成本,这是太高了,所以让中国整车向全球出口是难以想象的高价格。但是可以建起这些车的零部件,应该是今天就应该建立起来,想都不用想,我之所以现在还没有见到这样一个大的零件出口的平台,主要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出口平台。在十年前,浦东还没有多少建筑,我的一个朋友是一个上海人,我上一次来上海的时候,看浦东还什么都没有,现在浦东已经这么生机勃勃,所以十年时间可以创造出一个城,可见它的发展速度,可见中国未来的十年里面可能有怎样的发展,中国不断的去实验,并且尝试新的改革,一定也能够带来同样震惊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