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自贸区改革深化 助推汽车企业国际化

2014年08月14日 18:45: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自贸试验区也是一个试验,来寻找出一种更高效的解决市场的结构性问题的做法,这些问题就导致中国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汽车出口国,而中国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这十年的发展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了,但是还需要有一点,中国不仅是消费大国,而且应该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汽车出口大国,即使不是整车,至少是配件,我相信未来十年里面,中国的现代汽车一定会出来,有可能是奇瑞,有可能是其他的公司,但是真正像中国的现代这样的一个企业能力建立起来,能够真正和全世界其他的跨国公司进行合作,不仅在新兴市场里进行竞争,我觉得中国的价值主张,今天是能够在一些新兴市场里面工作,因为一个价值主张可能在中东,可能在东欧,在非洲,在东南亚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你要成为一个全球的公司,你必须要能够同时和成熟的市场里面进行竞争,和大众竞争,和现代去竞争,这样能够更加创新,并且建立起一个无缝的互动的做法,能够和技术中心进行合作,这样能够提高中国的,不仅它的价值主张在成本上,而且在技术上,在质量上能够进行竞争,因为中国有能力提供这个内容,比如说先进的安全技术,先进的电子技术,先进的电子动力总成,中国的动力总成,电子产品,安全产品,这是中国的三大弱点,他们把全世界的技术带到中国来卖,因为还没有非常先进的一级的供应商能够达到这样的供应水平,所以这就是中国的汽车行业需要关注的一点。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像博世、德尔福、阿帕奇这样的一级供应商,我说的这几个品牌没有一个是来自中国的,所以要能够建立起一个全球的汽车领域的话,他们需要的模式和中国今天汽车发展模式不一样,他们经过的相当一段时间去发展的,在美国一百多年前,韩国25年前,日本50年前,它们的发展模式是一个垂直整合的,最早他们原先是什么都做的,一级供应商最早什么都做,最后他们把很多技术外包了,成为一个一级供应商,他们最后只集中做自己最专注的一个技术,这个在中国的发展过程没有发生,中国的很多配件公司,只是来自于世界各地技术的配件整合工厂,它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部的供应商,这些外部供应商还没有非常高效的整合在中国汽车的供应链里面,像我们自贸区里面,就会看到有很多技术很容易的进入到中国,更高校的进入到中国,整合到中国的产品里面,然后将这个技术进行市场转让,这是一些观点能够有助于这个行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我觉得如果我们看到未来的一个发展的情况的话,我们觉得国外的跨国公司也能够从中国的一级供应商的崛起中获利,同样的还有中国的企业和整车厂,而且也能够有利于外国企业在中国进行汽车的组装,它们不需要面对同样的比较高额的出口税的负担。刚才倪先生也已经提到了,他的产品中有大量的能够,他可以在自贸区里面进行建立,并且向海外进行出口,看到了好的机会。

我这里有一个清单,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和国际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他们要做些什么,把中国市场作为更中心的地方来开展自己的业务,比如说中国的制造商必须要有自己的价值主张,他不能仅仅以生产廉价产品的面貌出现在市场上,你必须要打造自己中国的价值主张,这就需要中国的公司,在安全,在燃油经济性,在动力总成方面有更强的能力,另外还要有更好的差异化的能力,我觉得对于中国的行业来说,你必须要展现出自己有这个能力,在某些领域能够做到领先,比如在汽车电子方面,在中国人们用移动设备的方式方面有很大的区别,中国的汽车行业是不是可以在这些方面建立起自己的与众不同的差异化的能力。国际汽车制造商,他们现在不太有兴趣说在中国建一个生产基地,生产出来的产品用于出口,现在有一个五十五十的要求,有了自贸区之后,这个要求就可以不用去操心了,如果有机会的话,国际的汽车制造商,他们一定愿意花很多的资金在这里来投资,所以我觉得自贸区对于国际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还有就是供应链的管理,你如果有好的供应链,能够提供出这样的汽车金融的服务,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能力。这是我比较关注的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未来十年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的转变。

刘小勇:听了BillRusso先生的发言,我感到很振奋,因为他坚信中国的汽车出口应该也是做到全球最大,我想他能够坚信这点,我们更应该相信这一点。刚才王彬局长前面在发言的时候也谈到了,自贸区入住的汽车企业已经有超过100家了,其中进出口的业务也非常可观,但是好像其中进口的量大于出口的量,能不能请王彬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入住的这些汽车相关企业,他们现在都在从事一些什么相关的业务?经营的状况怎么样?给我们再讲一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