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汽车业务整合 东安或将并购昌河哈飞
2009年02月26日 10:34新浪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对旗下上市公司一系列动作之后——ST昌河、贵航股份东安黑豹的资产重组,中航工业集团在理顺航空类业务的同时,也开始顾及汽车业务。2月25日,本报记者从东安动力公司了解到,中航汽车工业公司筹备小组已经成立,或将于近日挂牌。

从2月20日至24日,东安动力股票连续三日涨停,其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东安动力股票的异常波动,加之《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的出台,引发业界猜测,中航工业准备以东安动力为平台加速汽车业务的整合。

东安动力证券事务部王江华向记者透露,中航工业集团汽车工业公司筹备小组已经成立,但是否开始整合,“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

24日,王对媒体称,“东安动力不可能收购两家都亏损的公司”。

从中航工业集团成立伊始,关于ST昌河、哈飞汽车、东安动力将被整合在一起的传言,一直成为业界讨论话题。

目前,中航工业旗下的汽车业务主要包括哈飞和昌河汽车两大整车制造资产,还有生产微型汽车发动机、变速器及其零部件的哈尔滨东安动力(600178.SH)。

但汽车业务之于中航工业,犹如鸡肋。

中航工业成立前,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一直与东风集团就汽车业务商谈合作事宜,中航工业内部高层透露,由于双方洽谈过程中分歧过多,与东风的合作已经“不可能”,不过目前中航工业正在考虑与国内其它汽车企业合作。

昌河汽车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度其未经会计师审计的报表显示,亏损达5.87亿元。哈飞汽车业务的日子也不好过。据东安动力王江华介绍,哈飞汽车、昌河汽车欠公司应付账款达十几个亿。因此,东安动力作为配套厂家也难见大作为。

东安动力与昌河、哈飞同属于中航科工集团公司,作为微型发动机的生产厂商,拥有国内自主研发的发动机。

来自民族证券研究所的资料显示,“公司近年来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是占股36%的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东安三菱)的投资收益。”

直至挂牌前,中航工业一直明确同步规划航空、汽车两大主业。对于汽车业务,中航工业一直徘徊在“弃”还是“整”的矛盾中。

中航汽车工业公司筹备小组的成立,为启动汽车业务整合注入了脚本。“挂牌时间应该就在近期。”东安动力王江华告诉记者,“此前,汽车业务一直不在中航工业的版图中。”

江南证券军工分析师帅在先告诉记者,东安动力作为中航工业整合汽车业务的平台可能性极大,但他判断,目前对于中航工业而言,整合汽车业务的时间还未来到。 本报记者 李真北京报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