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昌河东安置于中航汽车 无缘兼并重组潮
2009年03月13日 11:39新浪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浪汽车讯 3月13日,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新公司旗下包括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发动机等整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这意味着政府层面主导的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可能不会将昌河哈飞纳入其中。

中航汽车重新规划汽车业务

笔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停牌已经一个多月的东安黑豹宣布将以定向发行股份的形式向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投资公司和金城集团购买相关的汽车资产,重组完成后,东安黑豹的主营业务将转型为专用车、微型和轻型货车的研发、制造及销售。

去年7月,中航工业宣布将昌河汽车的业务从*ST昌河中置换出去划归集团,此举也被认为是对今后整合汽车业务作下铺垫,不过当时中航工业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还拥有包括东安动力在内的部分汽车资产,中航汽车的成立将彻底整合集团汽车业务,所有汽车企业开始置于同一个框架内,这有利于集团做强做大汽车产业。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谭瑞松此前表示,中航科工未来的定位将是集团的控股投资平台,而汽车产业总公司则是整合规划汽车产业发展的平台。

昌河哈飞告别“被收购”身份

中航工业成立前,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一直与东风集团就汽车业务商谈合作事宜,中航工业内部高层曾向笔者透露,由于双方洽谈过程中分歧过多,与东风的合作已经“不可能”,但谭瑞松却表示,汽车总公司会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和昌河汽车市场处处长王树红曾异口同声地表示,由于新中航已经明确把汽车当成主业来发展,因此其他汽车集团的收购图谋就失去了先决条件,至于早前媒体报道工信部正暗推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昌河哈飞一事更是无中生有。

昌河哈飞定3年复兴计划

昌河和哈飞两家整车厂为迎接新中航的整合都制定了一个“3年复兴计划”。

据了解,为确保企业3年复兴计划目标的实现,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哈飞汽车明确了“集成航空科技优势,启动精品战略”,加快了新品研发和改型的步伐,推出新产品战略规划。产品已经覆盖了从微型货车到微型客车,从微型轿车、小型多功能车到经济型轿车的几乎所有小型车产品区间。

按照全新的产品规划,哈飞汽车将采取推出新平台产品和完善现有产品线并重的思路,根据市场预测和用户需求,对现有的3个微车、3个轿车平台的产品进行全面改款升级,延续微车和经济型轿车领域的既有优势;同时,通过构建全新的路尊[综述 图片 论坛]霸王产品平台,进军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

与哈飞调整相似,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表示昌河汽车也制定了一个“3年复兴计划”。该计划决定在今年产销止滑上扬,经营业绩明显改观的基础上,力争到2010年,昌河汽车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0万余辆增加到40万辆,工业总产值也达到200亿元。同时在管理体制、产品结构和网络布局等方面作出新调整。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新浪汽车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早前新闻:

新中航挂牌时间待定 汽车板块采取子公司模式

新中航确立汽车为主业 昌河哈飞都将进入总公司

昌河与哈飞不会合并 东哈合作或将终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