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领衔 首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问世
2009年03月18日 07:3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徐玉海

福田汽车领衔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近日宣告成立。作为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该联盟将通过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研发、设计、制造、零部件供应和终端用户等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联盟由福田汽车联合北汽控股公司、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员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目前已有美国伊顿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300多家联盟理事单位。

据悉,该联盟正式成立后,将通过共建科研基地实现联盟间企业的资源共享。福田汽车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将升级为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重点试验室。此外,该联盟将建立固定的渠道加强与政府沟通,推动国家在新能源领域有关产业政策的制定,并实行联合采购,以降低联盟企业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生产和制造成本。

此次成为联盟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的福田汽车,是我国首个将新能源汽车成功推向市场的企业,其混合动力客车已率先在国内实现商品化,其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奥运会上投入使用。据称,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总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50亿元,已形成新能源客车5000台及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公交集团已经与福田公司签订了800台混合动力客车的协议。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薛江东透露,北京市今年将完成1000辆新能源汽车的采购目标,明年再新增1000辆新能源汽车的计划也正在制定中。

相关专题:

福田汽车收购日本福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