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航汽车成立 集团重组需要优势互补
2009年03月20日 08:10中国汽车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优势互补 中航汽车才能发展

-本报记者 黄春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如何实现“1+1>2”才是关键

“随着《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逐渐实施,国家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上明确提出鼓励大集团发展,这对哈飞、昌河和东安的整合起到激励作用,使整合进程得以加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说。

徐向阳认为,中航集团的汽车业务整合适应了国家推进汽车业重组的需要,有利于提高汽车产业的集中度,扩大集团规模,加速集约式发展方向。但是,如何发挥企业集团整合优势,顺利度过磨合期,实现当初整合的目标,真正做到“1+1>2”,是集团未来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我了解,哈飞与昌河生产的汽车具有同质化倾向,产品结构相对趋同,这既是整合的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弱点。产品结构趋同可以实现研发、采购、生产、营销等网络的快速磨合,有利于加快整合进程。但产品结构趋同不利于产品线的整合和优势互补,如果产品细分不当,容易造成相互打架和不必要的内耗。”徐向阳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于启武

集团重组需要优势互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于启武认为,中航汽车的整合符合《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精神。通过系统内的企业重组,有助于我国在跃升为汽车产销大国的同时,提升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弥补结构失衡、行业集中度低的不足,为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建立核心竞争力打下良好基础。

汽车产业拥有产业链长的特点,对GDP的贡献巨大。因此,汽车产业的整合对于全局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实现优势互补。

“考虑到哈飞和昌河的产品结构,整合后的集团企业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一是需要建立统一、完善的销售网络,提高市场运作能力;二是组织协调好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同时适当考虑整合后企业集团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于启武说。“重组不仅仅是‘挂牌换门面’,应从资本层面合理地实现进一步融合。”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分析师 李春波

要走差异化道路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李春波认为,目前昌河汽车与日本铃木合作,哈飞实行独立自主的发展战略,东安动力引进日本三菱先进技术,三家企业的整合可以较好地实现优势互补。此外,企业整合可能会加速未来中航汽车与法国PSA的合作进程,有利于实现集团的战略目标。但是从具体产品来看,昌河与哈飞在微车领域有较大重合,预计整合后的中航汽车可能会采取差异化路线,防止“内耗”。

李春波估计,中航汽车在磨合期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三家企业的文化、管理和战略的不尽相同需要尽快调整。

期待“领先者”

-刘成芳

中航汽车的成立,使哈飞、昌河、东安等企业站到了新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发展战略,中航汽车将坚持“安全、环保、节能、经济、实用”的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定位,发展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这一定位十分明晰,也很准确。

哈飞、昌河都是传统的小排量车生产厂家,有较深厚的技术积淀、丰富的市场经验和人才队伍。而新能源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是车企决胜未来的必要武器。虽然全球汽车业陷入低迷,但经济、节油的小排量车,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专注于小型车的日本铃木的成功,或许可以给中航汽车以启示。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汽车市场正蒸蒸日上。中国汽车业面临赶超发达国家的历史性机遇。这时候,我们的汽车业需要更多支持、更有力的竞争。从这一层意义上讲,一家有航空背景的大型汽车集团的存在,对市场和行业发展均是利大于弊。

根据《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未来三年我国汽车业每年平均增长10%。中航汽车的目标是到2017年,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整车市场占有率提升到8%。这一目标很有挑战性。况且,在努力提高销量的同时,中航汽车旗下各家企业还需进一步整合,肩上的担子不轻。

揭牌迈出了新“长征”的第一步,中航汽车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祝愿中航汽车早日实现“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的目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