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装受累丰田
2009年03月23日 09:34中国经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眼下,丰田汽车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一举一动,都时时刻刻牵动着供应商电装的“心”。

3月16日,考虑到库存积压在持续加大,丰田决定暂停俄罗斯彼得斯堡工厂的生产。由于俄罗斯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丰田决定将这家于2007年12月份开始运营,生产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新工厂停产6天。在两个月前,丰田做出了对全球12家工厂停产14天的决定。

对于丰田汽车产业链上最核心、也是目前日本国内最大的零件制造商电装公司而言,丰田自从2009年开始的一系列停产决定,都意味着在4月初出来的公司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财务报表上,将出现比预期更大的亏损。

由于生产的零部件产品中,有大约50%的产品是在为丰田工厂配套,在如此紧密合作的框架下,一旦主机厂稍微出现头疼脑热,供应商毫无疑问也会跟着感冒打喷嚏。

丰田汽车公司预计2009财年汽车产量将减至62[综述 图片 论坛]0万辆(不含集团旗下企业),较2008财年减少12%。在此之前丰田曾两度下调2009财年产量预期。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71年前诞生的丰田和60年前创立的电装,注定要在2009年一起吃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电装公司发言人Miwa Kurokawa在2009年1月份表示,该公司将在1月到3月期间停止所有国内工厂的生产线共14天,不包括为本集团制造生产设备的生产线。她表示,汽车企业正在削减产量,该公司决定跟随丰田汽车公司进行停产。这是电装公司自1949年12月成立以来,历史上的首次大规模的停产。

IBM大中华地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咨询经理陈亦恺认为,以丰田-电装为代表的日系紧密配套模式,强调整车厂与供应商同步研发,其优势是保证各自利润最大化技术保密性好,供应商忠诚度满意度高,减少过程中的浪费。但是,这种“体系内一品一点”(同一个零件只由体系内的一家供应商生产)的配套模式,将主机厂与供应商二者的命运“捆绑在一起”,一旦遇上危机,一损俱损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

祸不单行,除了为最大客户丰田配套外,电装还为身陷金融风暴中心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其他欧美汽车企业供货。信贷危机让欧美国家贷款购车的需求急剧缩水,加上近期日元大幅升值,因此电装母公司曾在2008年12月表示,预期2008财年将亏损490亿日元。谁知仅仅在两个月过后,亏损预期就被无情地“放大”到640亿日元。

现在,一枝独秀的中国市场可能成了他唯一的机会。

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外广报部的周新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按照此前预测,2008财年电装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会达到98亿元人民币,与2007财年的100亿元销售业绩相比略有下降。“由于2008年财报尚未出炉,因此2009财年在中国市场增长预期如何,目前不好做判断。”(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杨小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