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中国重卡止跌回稳
2009年06月22日 15:02《时代汽车》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语: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发展向上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和整个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的重卡行业必然会迎来久违的复苏。和以往一样,马纯济对未来重卡市场的走向依然看好,但这一次,马纯济更显轻松。

4月的上海,已明显具有了春的气息。特别是在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车展,全球首发的新车、喧闹的人流、让这座中国经济的龙头城市更显鼎盛之势。

事实也正是如此,就在全球经济继续呈现下滑之时,中国的经济已呈现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特别是汽车产业——这个每年具有接近9000亿元(2008年数据)产值的经济引擎在三月喜迎小扬春,产销首超106万辆,问鼎全球第一。但令人遗憾的是,重卡行业却依然没有止跌回稳,同比大幅下挫36%。

“这种局面不会永远存在,我相信未来,中国的重卡市场一定会出现好转。”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事实上, 从长期上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向上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而和整个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的重卡行业必然也会迎来久违的复苏。和以往一样,马纯济对未来依然看好,但这一次的语调言语却多少透露着一丝轻松。

原因其实很简单,就在记者采访前的几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了3月的中国汽车销售数据。从数据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马纯济语调轻松的原因所在。2009第一季度,中国重汽以31855辆的销售数据不仅远远跑赢于整个重卡的大盘,而且以31.29%的市场占有率高居榜首,虽然和去年同期32447的数据还差1.80%,但和整个重卡行业下跌39.16%的幅度相比,马纯济带领的中国重汽这个团队应该可以高枕无忧、继续向前了。

“我始终坚持我的观点,第一、不要怀疑我们的市场潜力巨大。重要的是,给你一个支点,你是否能翘动地球?第二,不要怀疑我们的国家。一定要相信我们的政府会采取措施拯救它,现在我们不是已经看到了成效嘛!第三,不要怀疑自身的实力,要充分相信自己。我想,只要这三点信心树立起来了,我们一定会披荆斩棘、否极泰来。”即便是在经济危机严重的半年前,成竹在胸的马纯济也依然表面轻松。尽管当时,中国重汽每月的销售相比较2008年的上半年,跌幅已超过了四成,但半年不到,中国重汽已率先于同行业,提前步入了上升期。

面对困难,中国重汽的发展,得益于集团坚持的“科学发展、理性经营、精心操作、追求最佳效益”的企业核心理念。在马纯济看来,市场的低迷正是企业扩大领先、实现发展目标的良好契机。“我想说的是,无论行业走势如何,中国重汽都会力争抓住市场,进行提升。始终坚定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的信念。今年行业不景气,但我们还是要力争完成今年的奋斗目标,全年实现产销重型汽车12.5万辆,确保比去年略有增长。但一个企业的发展不能只看中经济指标的高低,更重要的是还要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企业机制改革的深浅,只有这样才能防范风险。”马纯济话题一转。

“近几年来,中国重汽已累计投入了80多亿元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中国重汽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都是在预测市场需求的前提下进行的。这就保证了企业的投入有了较高的投入产出比。”马纯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中国重汽着力于风险防范体系的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近几年来所做的任何重大决策,都是经过了上上下下领导多次的反复讨论与研究,从没有出现过任何重大的决策失误。正是由于这些细致周密的积累积淀,才使得中国重汽在危机重压之下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局面。以至于今年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来中国重汽视察时,也对中国重汽持续稳定的发展和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事实不正是如此嘛!

多年以来,中国重汽正是得益于始终坚持把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才得以一直引领了中国重汽一往直前。

2008年中期,虽然EGR发动机引发了中国重卡行业的一片质疑,但反过来看,谁又能否认中国重汽其中的功劳呢?EGR一是使中国重汽的产销及占有率大幅度地提高;二是将中国国三重卡的价格增长减少了七成;三是也让海外发动机巨头被迫降低了核心零部件的销售价格。

2008年年底,即便顶着经济危机加重的风险,中国重汽还是再一次扮演了弄潮儿的角色。一是在12月19日上市了搭载了AMT手自一体变速箱的HOWO-A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重卡,使企业顺利突破了自动变速器的产业化“魔咒”,再一次走在了其他竞争对手的前面;二是以飞快的速度全资控股了具有50年历史的山西大同齿轮有限公司。这样,中国重汽以其整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生产研发为一体,率先在国内集团化运作。

“中国重汽就是这样,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要把长远的发展考虑进去,不急功近利。不断加强与金融单位及客户之间的合作,坚定不移地实施自主创新,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找出自身的风险控制点,强化风险的控制措施,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由‘管’到‘理’的有效转变。这或许就是中国重汽在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依然没有停止发展的原因所在吧。”

“今年的上海国际汽车展意义不同于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参展,中国重汽集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展示中国重汽近两年来自主研发的整车和总成产品的实力,向业界传递中国重汽能够克服危机、坚持发展的信心。“在未来的三五年内,中国重汽要全面实现企业的市场运作机制、管理流程、人才结构等全方位的提升,以使企业的品牌及形象全面与国际接轨。促进国家的重卡行业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也正是基于中国重汽一如既往的良好表现,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马纯济及所其所带领的中国重汽会有一个可期的未来。

相关专题:

德国MAN入股中国重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