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林堂:看好下半年豪华车市场
2009年06月26日 08:15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证券报6月26日报道 6月中国汽车增长放慢,在拐点论升温、豪华车市表现落后国内平均水平时,记者采访了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曾林堂

上海证券报:在振兴规划等一系列利好出台后,今年中国车市表现远远好于预期。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海关的数据显示,在乘用车市场中,小排量乘用车表现远远好于豪华车。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曾林堂:今年前4个月,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82.67万辆,同比增长约15%。和整体情况相比,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较低,仅为1.1%,其中排量3.0升以上的车型销量同比下降约29%,3.0以下车型销量同比增长约16%。

导致豪华车市场表现偏弱的因素较多。其一,去年9月国家提高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如排量3.0升以上的汽车消费税上调到25%至40%,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其二,金融危机影响了消费者购买力和购买欲望。

上海证券报:有消息指出,下半年会出台一些刺激车市的政策。豪华车市场是否会出现转机?

曾林堂:我对下半年豪华车市场比较乐观,预计全年同比增长5%。中国经济处于回升阶段,最近海外权威机构也将中国GDP增长速度调高。

上海证券报:在豪华车市场上,雷克萨斯今年表现欠佳,同比下降了近三成,远远低于行业平均增长近1%的表现。雷克萨斯为什么跑不动了?

曾林堂:这有多种原因。第一,消费税提高后对雷克萨斯影响最大。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销售的车型除IS[综述 图片 论坛]300、GS[综述 图片 论坛]300外,排量都在3.0升以上;竞争对手有不少车型低于3.0升,消费税也低于12%。第二,去年年底我们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判断较为谨慎,导致产量供应不足、货源紧张。

如果拿豪华车整体增长和雷克萨斯比,我们确实跑得慢了。如果将雷克萨斯放在排量3.0升以上的豪华车细分市场,雷克萨斯表现领先于竞争对手。我们的市场份额仍为25%,和去年一样。

上海证券报:下一步雷克萨斯打算采取什么对策,实现全年销售目标或者改变负增长的局面?在推出67万余元的IS300C[综述 图片 论坛]硬顶敞篷跑车后,你们有何新产品计划?

曾林堂:雷克萨斯始终强调质量,而不是将销量放在第一位。但下半年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产品线和市场策略,比如说将销售小排量的雷克萨斯。我们已经将中国市场情况汇报给丰田汽车日本总部,丰田已经开始相关的生产匹配准备工作,但需要做一些适应中国的调校、且需要通过中国有关主管部门的检测和认证,所以小排量的雷克萨斯汽车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面市。

上海证券报:美国、中国政府都出台或正在出台一些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雷克萨斯有何措施以适应这些新变化?

曾林堂:雷克萨斯历时17年研发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说混合动力车是雷克萨斯的优势。在中国,雷克萨斯也推出多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如RX[综述 图片 论坛]450h。雷克萨斯LS[综述 图片 论坛]、RX系列中,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30%至40%。

上海证券报:豪华车在争夺动力、环保的同时,出现一个新趋势,即更强调信息服务功能。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On Star安全信息服务,如碰撞自动求助、紧急救援协助等。雷克萨斯也有一个G-BOOK信息服务,二者有什么区别?

曾林堂:我个人不太理解On Star安全信息服务。但雷克萨斯确实是最先将信息安全系统引至中国的豪华车。2009年3月引进中国的RX 350就搭配了G-BOOK雷克萨斯智能副驾。通过无线网络,车主可和雷克萨斯全国服务中心实时连接,享受紧急救援、防盗追踪等七大智能通信服务。

从海外的趋势看,未来车主都应该享受到智能信息安全服务。这也是未来汽车企业在服务上竞技的场所之一。 (本文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