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 中石化与中国重汽战略结盟
2009年06月30日 10:46搜狐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以创中国企业海外石油并购纪录的价格成功收购石油勘探公司Addax Petroleum Corp,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就在中石化宣布与这家公司达成协议的次日,这家石化界的巨头高调宣布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战略结盟。

此次战略联姻的主角值得关注,牵手的一方是排名世界500强第16位的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中石化,另一方则是被誉为中国重型汽车工业摇篮,在国内大吨位、大功率重型汽车领域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的中国重汽。

一首跨行业的华尔兹舞曲或将由这两家行业巨鳄来演绎。

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对双方的战略合作充满信心,他表示:中石化为了加深与汽车产业的合作,前不久成立了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此次又与中国重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一系列事件反映了中石化在市场意识、客户服务观念上的重大转变。在当前世界性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次战略合作是中石化与中国重汽共同应对经济危机、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中石化期待通过产业合作,增强双方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携手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凝聚起走向国际的“中国力量”。

中国重汽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表示,同属行业领军企业的中石化、中国重汽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增强中国重汽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国重汽的创新和发展。除了二者在战略和战术层面的互惠互利之外,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将有望提供一个双赢的成功范本,成为促进中国制造企业主动寻求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风向标。

中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主任、中石化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宋云昌介绍,此前的合作中,我们注重的是增强彼此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而这一次,更注重的是服务意识。正是这种服务意识使我们此次的战略合作有了三大变化:一是由润滑油合作扩展到燃油、化工等领域。二是由产品技术研发合作提升到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发动机、变速箱、润滑油脂、化工产品等方面的性能评定、行车试验评定。三是在双方各自的网络渠道层面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如中国石化将为中国重汽的重点客户提供VIP服务等。

据悉,此次两大巨头的合作渗入到了品牌联动、海外发展、营销网络、商务合作等企业合作的纵深领域。并且在合作中,双方所能调配的多方面资源非常宽泛。中石化在全国所拥有的加油站就有3万座,对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供应率超过60%。而根据中国重汽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 中国重型国际市场营销网点将达到80至100个,售后服务网点达到240至300个。

据中石化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技术合作方面,他们将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汽车产业相关油品及化工行业专用车辆的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本次技术合作所涉及四大类产品20余个品种,无疑将增强重汽在技术改造和成本控制方面的竞争力。

在商务合作方面,中石化与中国重汽将在重型车辆采购与车用石化产品的供应上,互为首选供应商。同时,双方还将利用渠道网络展开营销合作,以分享渠道资源,提高双方品牌的覆盖。如双方联合在中国重汽售后服务渠道推广润滑油等车用石化包装产品等。

对于同在构建自身国际化版图的合作双方而言,相互间的“借船出海”,海外市场的合作也许更值得期待。

这位负责人同时介绍,在海外市场的合作方面,合作双方将结合在海外市场的资源和优势,协作开拓海外市场,探索以润滑油为基础,进行品牌联合,共同拓展国际市场的合作模式。而在品牌互动层面,他们将通过联合品牌和联合产品的宣传,提高品牌传播的覆盖率和有效率。品牌联盟将使中石化在重型汽车领域加大其品牌的渗透,进而影响重型汽车的终端消费者,而中国重汽也会由此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目标消费群对品牌的信赖。

相关专题:

德国MAN入股中国重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