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 东创建国是成都车商转型的经典样本
2009年07月13日 08:1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企业做大了,职业经理人便会稳中求进,以保住自己的业绩,而老板这时希望的正好相反。这其实是职业经理人与老板之间的常见冲突。

在20多年的商战中,黄建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这让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黄建国在赵锦辉辞职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一家企业的文化就是老板的文化,不适应自己文化的人就得离开。“也许是我的要求太高了,对经营层压力太大,的确有很多人跟不上我的思路,就是不读我这本书了。”

黄建国认为,如果大家始终充满激情地向前走,肯定会达到目的地。但是他开始发现指挥棒有些不灵了,开会同意的事下面并没有按要求执行。虽然他之前提出的想法基本都实现了,但这一次,公司部分高层认为董事长这个目标太远大,是无法完成的。“这是在开玩笑,凭公司现在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把现有的项目经营好已非常不错了,再大就要出问题,主要是管理能力跟不上,更不要说是全国第一了。”一位原建国汽车高层管理者这样告诉记者。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这其实是职业经理人与老板之间的常见冲突。企业做大了,职业经理人便会稳中求进以保住自己的业绩,而老板这时希望的正好相反。很明显,如果按赵锦辉的平稳发展思路,黄建国的宏大目标便会遥遥无期。

成都一位车界董事长告诉记者,“男主外、女主内,这样的企业在成都非常多,这种模型或叫传统家族式企业。”他分析,公司在初创期,引入一些亲戚或信得过的熟人,内部管理以情感为纽带,也非常有凝聚力。但做大了以后,这种模式便会出现先天不足。也有反对人士称,家族企业也有很多优点,国际国内有很多非常成功的家族企业,只是很多成功的家族企业已引入了新的管理模式。

知情人士称,黄有非常多的过人之处,不然建国汽车也不会发展到今天,在成都这么多车界老板中很少有他那样八年如一日地勤奋的人。但黄总以前是建国汽车的家长,现在还是按家长的方式在管理企业。

一位原建国高管称,虽然赵锦辉名义上公司常务副总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实际上只掌管着营销这一块,大家都明白,公司还是董事长一人说了算。而此前的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也不是公司高管讨论的结果,老板说了就这么定了,特别是在人事任免上很随意,老板做了,他们才在电脑系统上看到结果。面对这样的质疑,黄建国平静地说,这些人平时不来和他主动沟通,没有给他改正的机会。他自称是一个虚心接受意见的人,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说到最后,还是那句话,“我这本书他们不读了,他们要去读赵锦辉那本书,我也没办法。”

在经营上,黄建国不按常规出牌,在公司内部人事安排上他也同样大胆。今年3月,在黄建国的钦点下,一名保安队长升为某分公司总经理,这一举动在公司内部引起轩然大波。业界传言,这便是赵锦辉和企业部分高管先后辞职的导火索。一位也是上个月辞职的建国中层管理人员私下告诉记者,他不怀疑每个员工的工作能力,只是这样随意的人事制度让那些一步步走到管理岗位上的员工心灰意冷。

黄建国非常清楚部分员工对此事心存芥蒂。他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位离职员发来的短信:“一名保安做得再好也最多成为公安部长,无论如何也成不了商务部部长!”以此表达了他对公司重用保安到分公司总经理的嘲笑与不满。“我只给他回了一句话:我有我的想法。”在黄建国看来,这次人事安排令人深意,并且,这也不是他的独创。知情人士称,这是一直在勤奋学习的他从某管理大师的演讲光碟里学到的。黄建国说,虽然建国汽车的经营业绩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还是太慢了,仿佛很多部门都死气沉沉,没有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坦言,企业要再次高速发展,必需下猛药,有时候采用逆向思维反而能收到奇效。

“这主要是为了让企业动起来,事实证明,那个板块的业务很快得到了改变。”黄建国说,一个好的保安、好的司机、好的清洁工,能干好本职工作就证明他们也能干好其它的事。外行管理内行,这也是一种刺激办法,最少,这些人的执行力强,能够搅动公司,让公司动起来。当然,黄的这一大胆举措没有得到很多管理层的理解。一位建国汽车员工说起看光碟的事情情绪比较激动,他说,黄总经常组织大家看光碟,现在管理层又在看姜汝祥的企业管理光碟,这本身没有错,但有人却看完后照本宣科地搬到建国汽车身上。

赵锦辉承认,他内心也对这一人事变动难以理解。“如果说是这件事让我决定辞职,那是不正确的,你最多可以把它理解为一根导火索。它只是再次证明了两个人的企业治理理念偏差太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