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经济复苏希望越发渺茫
2009年07月17日 07:48竞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7月11日,油价曾攀升到每桶147.29美元,但是今年国际油价自6月30日最高达到每桶73.38美元后,一直呈现出“跌跌不休”的架势,在7月10日,即将迎来原油峰值一周年的日子,油价却已跌破每桶60美元。

“就在一年前的这个周末……便有分析师预测,‘200美元,甚至250美元都是有可能的’,于是普通人开始以油价问题作为赌注,就连专家都感到万分迷惑。”《纽约时报》这篇名为《峰值一年后油价的“挥发性”》的文章,不无讽刺意味。

国际油价在2008年经历了大起大落,从年中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位一路跌至年末每桶约30美元的低点。今年,国际油价又从年初每桶约40美元开始,出现新一轮反弹,一度超过每桶73美元,但目前又回落到每桶约6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的这种震荡态势,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了一定压力。在《纽约时报》名为《油价走低让经济复苏的希望越发渺茫》的文章开篇,作者用低落的语气写道:“油价在两周内持续暴跌,这让投资者意识到全球经济复苏的时间还要比期待中更久远。”《洛杉矶时报》则认为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就是去年夏天油价飙升惹的祸,“油价暴跌就是去年夏天的‘战绩’,这就是因为投资者对油价的盲目哄抬,而此时人们刚好因为经济危机而减少了驾车的次数。油价无法自己保持稳定,但毋庸置疑的是,下跌的速度永远没有上涨来得快。”有分析师认为,按目前消费情况,国际油价一时半会还回不到去年的高点。目前世界能源消费量在下降,航空业在收缩,几大汽车制造商也是经营惨淡;唯一可以寄希望的就是美元贬值。《华盛顿时报》援引分析师的推测,“人们在几个月之前迫不及待地购买石油是因为他们害怕价格会疯长,但现在人们对于物价暴涨已经见怪不怪,而全球经济的低迷也让人们又增加了一个不买石油的理由。”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7月10日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中也证实,石油需求强劲复苏的迹象近期明显消退,预计今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为8380万桶,比去年减少2.9%。而欧佩克于7月8日发表的《2009世界原油市场展望》报告也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将长期保持低迷态势。报告表示,到2030年,全球原油日均消费量预计为1.056亿桶,这一数字比去年年度报告中的估计减少了770万桶。而今年全球原油日均消费量预计将从去年的8560万桶降至8420万桶;到2013年将升至8790万桶,但仍比去年的预期低570万桶。欧佩克还预计,在2013年之前,全球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不可能恢复到去年的日均水平。鉴于此,减少在增加供应方面的投入是有必要的。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