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联姻MAN 联交所抛出"豁免权"
2009年07月17日 08: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一财经日报7月17日报道 德国公司(下称“MAN”)60多亿港元入股中国重汽,中国重汽获得MAN技术使用权的消息一经公布,一个全新的并购交易模式浮出水面。作为中国重汽此次交易财务顾问的摩根大通表示,正是这个创新的交易模式,使得MAN欣然提供了全球领先的技术使用权。

“本次交易的架构开创了中外战略合作的新模式。由此,外国公司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将被更广泛地看作‘购买’参与中国高速增长的权利,而非仅仅是提供资金。中国企业则将更青睐那些拥有先进技术、可以从长远帮助支持中国企业的外国合作方。”中国重汽财务顾问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王君平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MAN提供“技术权”

昨日,中国重汽宣布,公司将与全球卡车技术领先的工业集团德国MAN公司,在技术和资本层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已经签署了包括股东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份购买协议、可转债认购协议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文件。

根据协议,MAN将其先进的卡车和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中国境内授权给中国重汽及相关下属公司,并与中国重汽合作生产和销售基于该技术的“技术提升型”卡车。在保持中国重汽集团对中国重汽51%的控股条件下,MAN将通过认购公司约5.99亿新股的可转债券以及向重汽集团购买约0.91亿股公司已发行股份,获得中国重汽25%加1股的股权,涉及资金60.48亿港元。

此次交易带给国内企业一套创新突破的交易方案。一方面,同以往跨国公司和中国国企合作不同,中国重汽这次主要不是为了获得资金,而是为了获得技术。中国重汽的资金十分充沛,这次让MAN入股,是让其参与到中国重汽的经营管理中,让其将先进的技术授权给中国重汽使用。因此,技术转让合同的签署,可以说是此次交易框架的最大亮点。另一方面,这次中外企业的合作不是双方共同成立新公司,各自占有50%的股份。这次是让MAN被动地参与到中国重汽的管理中,使其只是拥有参股权。中国重汽仍保留控股权。

据了解,一年前,一心希望迅速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的中国重汽,便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去寻找解决方案。“我们需要的是跨国企业的参股,而不是控股。我们想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技术。”中国重汽提出了这样一道难题。

如何寻找一套完美的交易方案,使得不被“重利”吸引而不会欣然提供先进技术使用权的跨国公司,在不掌握中国重汽控股权的情况下,欣然接受中国重汽的要求呢?

联交所首抛出“豁免权”

“整个交易框架我们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该交易一旦实现,中国重汽便不再符合香港联交所对于上市公司最低公众持股比例的要求。”王君平指出。

对此,全部希望寄托在主动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希望能够获得特殊“豁免权”上。而令大家振奋的是,申请获批了。

“这是香港联交所首次向一家上市公司提供‘豁免权’,同意其在上市之后降低最少公众持股比例的要求。”王君平难掩对于香港联交所的感谢之情。(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石婵雪)

相关专题:

德国MAN入股中国重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