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中国重汽MAN巨资购买中国“游戏”权
2009年07月20日 07:2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7月15日,全球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MANSE(下称MAN)表示通过认购可转债和受让股份,持有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HK3808,下称中国重汽)25%股本加一股的股权,成为中国重汽的战略股东。

本次交易是近年来最大的外方单笔对内收购项目,也是最大的德国公司对中国上市国有企业的投资。

MAN和中国重汽的合作始于1984年,但此次交易,MAN和中国重汽从沟通到有实质性的进展不过几个月的时间,一拍即合显然是双方认可的评价。而对于双方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这是我们进入中国重卡市场的机会。”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的MAN公司新闻发言人多米尼克·纳德尔霍佛(DoMINIqueNadelhofer)表示。

投资新模式

负责此次交易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王君平说,本次交易的架构开创了中外战略合作的新模式。外国公司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将被更广泛的看作“购买”参与中国高速增长的权利,而非仅仅是提供资金。中国企业则将更青睐那些拥有先进技术、可以长远帮助中国企业的外国合作方。

摩根大通是中国重汽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该交易由摩根大通牵头。

“虽然遭遇金融危机,但MAN仍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做这件事情。”知情人士表示。

在具体的交易机构上,根据中国重汽的公告,MAN计划以总代价52.49亿港元,认购中国重汽2012年12月31日到期的可转股债券。该批可转债可以转换5.99亿股股份,占目前公司已发行股本的27.70%。

该批可转债转股价为8.76港元,较中国重汽停牌前60天平均股价,溢价21%。根据公告,持有人有权于票据发行日期后两个月后至到期日随时转股。转股股份自转股日期起,有24个月的禁售期。

发行可转债所得款项,70%将用作中国重汽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的国产化,其中包括改善设计及制造水平、更新制造设施,成立新生产线等,另外30%款项则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可转债的转让是和卡车的生产、技术的转让相联系的,一旦这个技术转让成功了,双方的卡车生产项目才得以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同意向MAN出售911[综述 图片 论坛]9万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4.2%,出售总代价为7.99亿港元,每股购买价格亦为8.76港元,等同于换股价。该批股份同样有24个月的禁售期。

在出售股份及转股后,中国重汽大股东——中国重汽英属维尔京群岛(投资控股公司)持股量将由目前的69.25%,下降至51%,但仍处绝对控股位置。而MAN将拥有25%加一股股份。公众持股量为24%减一股股份。这一公众持股比例,将低于根据香港上市规则规定的必须达到公司总股本25%的标准。

“这也是香港联交所首次向一家上市公司提供‘豁免权’同意其在上市之后降低最少公众持股比例的要求。这体现了联交所是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平台,对股东利益和企业商业利益的看重。”王君平透露。

技术为重

“中国公司需要更多的是技术,由于这次交易涉及到很多核心的技术转移信息,双方还承诺共同利用中国重汽的生产效力规模和MAN的卡车技术共同生产新的卡车类型,这种车型要在全球销售的,特别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中国重汽有关人士说。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MAN将授权卡车和发动机技术许可,为生产新型卡车系列打下基础,并提供持续的技术和管理支持,为生产和本地化提供帮助。该新型卡车系列将在中国重汽国内工厂生产,其品质和环保特性将优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

根据公司公告,在中国重汽董事局17名董事之中,MAN有权提名4名董事,其中1名为执行董事,负责合作项目,其余3名为非执行董事。

在获得中国重汽股权的同时,MAN须授予中国重汽包括一项完整TGA卡车、多款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在中国的独家技术许可协议。

“新兴卡车的生产我们会分两步走,它的生产是在中国济南。我们设想在2015年生产5万辆。MAN为此将派遣多领域的专家参与这个项目。”多米尼克·纳德尔霍佛强调。

中国重汽连同其母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重型卡车生产商。公司专营重型卡车及有关主要总成零部件的研发制造,总部及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政府。

中国重汽的母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曾于1960年制造出中国首辆重型卡车,早在1984年收购过MAN旗下子公司斯太尔Steyr的卡车技术。目前,中国重汽集团是中国领先的重型卡车制造商,市场占有率约20%,2008年卡车销量超过100,000辆。

通过对中国重汽进行股权技资,MAN将在全球最大及发展最迅速的中国卡车市场稳占一席之地。

相关专题:

德国MAN入股中国重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袁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