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PSA急娶哈飞目标寻找制衡点
2009年08月24日 08:0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都市报8月24日报道 近几天,关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哈飞合资的消息又铺天盖地地出现,甚至传出9月份将签署协议之类的消息。这其中,部分汽车记者发扬了娱记的狗仔精神,追踪到了PSA北京办事处留有一间会议室给哈飞项目,哈飞母公司中航工业人员周末在PSA开会的消息。关于PSA与哈飞合资事情是真是假、进展到了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好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PSA还是想再找一个合作伙伴,目的有多种考虑。

目前,PSA只有神龙一家合作伙伴,生产雪铁龙和标致两系列车型东风雪铁龙是一家建立时间很早的合资企业,生产的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与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被誉为“老三样”,但富康销售却不尽如人意,起初是两厢车不被接受,但到了可以接受的时候,竞争车型又多了,有点生不逢时的感觉。

前两年推出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更是差劲,目前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去年推出的两厢世嘉和今年推出的三厢世嘉销售还不错,但难以望北京现代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项背。东风标致情况要好于东风雪铁龙,起码还有307[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车撑着,但近一两年来,销量下滑,两厢307也没能挽救这一颓势。改款后的206[综述 图片 论坛]更名为207[综述 图片 论坛],但销量和往日的206已经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更可怕的是,在国内汽车销售快速增长环境下,神龙公司竟然在2004年和2008年亏损了。这是一个可怕的信号,说明无论是东风雪铁龙还是东风标致,都出现了问题,合资双方互相指责的言语经常见报。

在这一现状下,PSA又去找哈飞合作,很明显就是想找一个制衡点,PSA心里也明白和哈飞的合作不会有多大的成果,只是一个补充,重点还是在神龙。查阅PSA的车型可以发现,其实没有多少车型可以拿到中国来,车型库逊于丰田大众。难道PSA比咱们外人还不明白这一点吗,肯定不是的,这一问题很好解释,PSA这么做就是为了提高在神龙的话语权和控制力,当然也有和神龙混得不好,找哈飞试试也许就成功了的意思。

其实PSA忘记了历史教训,难道忘记了广州标致了吗,虽说广州标致的失败有中外双方的因素,但PSA方面的固执己见对失败是负有责任的,在今天的神龙也有这一因素,只是矛盾还没有发展那一步。回头看看在国内成功的合资企业,为什么日本企业相对容易成功,而欧美企业往往成为不如意者呢,因素很多,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就是欧美企业自视甚高脱离了实际,坚持己见甚至已经到了固步自封的地步。汽车类的合资企业呢,南北大众可以说取得了成功,而德国企业往往以倔强的形象示人。此时此刻,PSA应该好好想想了,是不是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如果不改变,即使再和10个哈飞合资也还是原地踏步。

如果PSA与哈飞走到一起,这里面还孕育着一大看点,就是同属于中航工业的昌河可能会以某种方式进入长安汽车,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大长安计划9月现身,即长安铃木以某种方式吃掉昌河铃木。目前看来,还是有可能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