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完成中国首例汽车落水逃生试验
2009年08月26日 07:1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水下摄影师戴好面镜就位,高空全景摄像亮起Rec红灯,车内的GRD相机开始定时自拍;现场控制的同事举起了右拳,站在远处的观众屏住了呼吸,只有对讲机的静噪声在沙沙作响。

北京青年报完成中国首例汽车落水逃生试验
中国首例汽车落水逃生试验

15米外的25吨吊车轰响了油门,挂在铁钩上的四根吊带瞬间收紧,液压管柱缓缓伸出;Corona不情愿似的左右扭了扭,立刻被吊起,随即沉入水中……

一下、两下、三下……虽然高跟鞋的鞋跟如鞭一样敲击车窗,但车窗玻璃却纹丝不动;再来,一下、两下、三下……玻璃仍是原状。

车窗已完全被水淹没,车里的光线暗了下来,耳边只有汩汩的水声。我咬住应急气瓶的呼吸嘴,眯起双眼,努力控制不让鼻呼吸。现在,逃生的希望全部寄托于那柄铁锤。

握住木柄,敲下。玻璃破了一个拳头大的洞。能够感觉到,水还在向车里涌。用锤头将大块的玻璃向外推出,再用木柄沿着窗框滑动两周,消除零散的碎碴。右腿蹬地、左手撑门,借助水的浮力,我从车窗一跃而出。

自握住铁锤的木柄,至我敲碎车窗逃出,耗时27秒。

由《北京青年报》举办的"车辆落水逃生试验"上周在怀柔雁栖景区的巴克公社进行。试验分三段进行,在车辆落水后,分别验证了推开车门逃生、砸破侧窗逃生和砸碎前风挡逃生。试验结果显示,车辆落水后保持镇定、积极措施自救,是成功逃生的保证。推开车门逃生是最直接、快速的自救方法。

受水阻力的影响,高跟鞋、逃生锤并不能击碎侧窗玻璃,貌不惊人的羊角铁锤可以轻易击碎侧窗。需要强调的是,前风挡使用夹层玻璃,不能击碎。如果车辆门窗均为电控开闭,且驾驶者力量孱弱,还是不要落水为上。

试验证实,踹破前风挡或侧窗、等待水慢慢浸入车辆、在头上套塑料袋储存氧气、从后排座位或天窗逃生等方法,误人性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