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折戟双龙再出海 联手通用圈地新兴市场
2009年12月14日 09:4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夏时报12月14日报道 12月4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SAIC General Motors InvestME[综述 图片 论坛]nt Limited)。

上海汽车表示,设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是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实施国际经营的重要举措,公司和通用汽车将把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作为投资与合作的平台,利用双方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业务。

对于双方的海外市场结盟,爱建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现在的形势看,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在亚洲新兴市场的开拓上是天然的同盟,一个在双龙汽车并购中刚刚遭遇困境,急需走出海外市场发展困局,一个在本土遭遇危机,急需借力新兴市场复兴。”

海外市场新模式

上汽集团一直在谋求海外市场并购,与通用结盟海外市场意味着上海汽车又一次出海行动,本次海外方向锁定的是印度市场。

实际上,上海汽车本次出海的重点并不限于印度市场,而在于与通用汽车之间合作进行的海外发展模式探索,尤其是在单纯并购模式遭遇困境之后。

此前,上海汽车一直采用并购模式扩展海外市场,但在韩国双龙汽车试验之后并未取得成功,如何寻找更有效的海外市场发展模式对于上汽集团的全球战略更为重要。

上海汽车公关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只是上海汽车在海外市场发展的一个新尝试。”

从合作细节上看,新公司“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为上海汽车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的子公司通用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各出资占股50%,从事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的海外投资及业务开发。

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联手合作,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生产和销售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并引入合资企业成功的业务模式。

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据记者了解,首次引入印度的车型可能为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上汽通用五菱部分车型。

通用汽车复兴之战

上海通用的成功运作使通用汽车在全球汽车巨头之中仍保留重要的一席之地,并保证了通用汽车品牌复兴之路。遭遇危机的通用汽车正在寻求像中国市场这样的市场突破点,印度则是通用汽车下一个复兴的站点。

印度一直被看做是和中国齐头并进的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亚洲新兴汽车市场,但印度的汽车年销量只有150多万辆,不足中国的六分之一,后续发展空间强劲。

由于今年印度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印度汽车呈现快速成长的态势。2009年9月份印度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3万辆,而去年同期为10万辆。这是印度汽车市场销量今年连续第八个月增长。

面对这一迅速增长的市场,通用汽车的销售表现却是一般。9月份,印度汽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是玛鲁蒂汽车,销量为6.3万辆,通用汽车排名第四,销量只有6162辆。

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整个2008年通用汽车在印度的汽车销量为6.57万辆,通用汽车在印度仅有3.5%的市场份额。

此前,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一位前去印度调研的上汽人士表示:“印度汽车保有量很低,每16个家庭才拥有一辆汽车,中级轿车是当地比较高档的车型,而微型和小型汽车的市场空间很大。”

印度通用汽车如何变身为下一个上海通用,这是新公司面对的下一个课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