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为中用"北汽一波三折笑纳萨博技术
2009年12月15日 10:3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财经日报12月15日报道 已完成相关知识产权收购,但其收购的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均已停产

在海外竞购之路上愈挫愈勇的北汽,终于成功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昨日,北汽对外宣布,北汽控股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而萨博在中国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将继续由上海通用汽车提供,不受此协议影响。

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而按照通用的计划,如果本月底之前不能与意向买家达成一致,萨博汽车将破产,而随着与北汽之间协议的达成,通用汽车剥离萨博的计划将得以实现。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并没有向CBN记者透露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但业内人士估算,刚刚获得中国银行200亿元信用担保的北汽集团,应该不需要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就能完成此次收购。

一波三折

北汽的海外战略可谓一波三折。在收购欧宝惜败之后,北汽立即把目光锁定在规模不及欧宝的萨博身上,但在马上就要见到曙光时,竞购伙伴瑞典科尼赛克集团突然宣布放弃收购,单枪匹马的北汽只好重新制定收购计划。

与此同时,北汽又新增了不少竞购对手,私人投资集团ME[综述 图片 论坛]rbanco Inc、美国雷纳特集团(Renco Group Inc)和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spyker)相继开始和通用就收购萨博进行接触。其中,世爵汽车被认为是众多竞购者中的领跑者。就在上周日,该公司执行长还对媒体表示,仍在洽谈购买萨博一事。

据业内人士分析,通用的目的是将萨博汽车技术出售给北汽,来缓解通用的资金压力,但这并不阻碍通用将萨博品牌及现在的生产权另外再出售给其他公司。

而北汽的收购也并未完全结束。虽然已经就技术收购与萨博达成协议,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率领的工作团队仍然在瑞典进行谈判,将就其他有可能的合作达成共识,或将再产生一份协议。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昨日对CBN记者表示,通用明显有所保留,还是不想把核心技术卖给中方企业,“萨博的9-5、9-3这两个平台技术陈旧。”

据悉,萨博位于瑞典的Trollh ttan工厂在今年7月2日在生产出最后一辆萨博9-5之后,这款面世12年的萨博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正式停产,12年间萨博9-5共生产50万辆。

今年9月全新换代车型2010款萨博9-5年底将上市销售,车将转用通用Epsilon II中级轿车平台,因此新一代萨博9-5将转由位于德国的欧宝Ruesselsheim工厂代工生产。此平台并不在此次北汽收购的范围内。

而萨博官方网站显示,9-3也已停产。

北汽已将萨博的技术买到手,至于是否还对萨博的品牌以及销售渠道等资产感兴趣,尚不得而知。但是从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几宗案例中可以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外方往往更愿意把一些已经停产、陈旧的平台技术卖给中方企业,比如上汽、南汽对英国罗孚技术品牌的收购等,但是如何“变废为宝”,就需要考验中方智慧。

“洋为中用”意在自主品牌

萨博作为一个个性化十足且性能不错的豪华车品牌,一度受到部分热爱运动的小众群体的厚爱,只是最近几年发展几乎停滞。

萨博公布的2008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萨博全球销量下降了25.5%,仅为93338辆,而其中国市场销量仅为836辆。今年前8个月,萨博在中国仅卖出237辆,降幅高达57%。

有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萨博大都处于亏损状态,2006、2007、2008年,萨博的亏损额分别为29亿克朗、22亿克朗、30亿克朗。

不过,大多数汽车业内人士十分看好萨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变速箱相关技术,如果北汽能够将其为己所用,将是一桩不错的买卖,“萨博在涡轮增压技术方面比较扎实,对北汽之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展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和促进。”贾新光表示。

而北汽此举用意十分明显,就是要利用萨博的技术发展自主品牌。据悉,在双方达成的协议中,萨博同意支持北汽运用萨博的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