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合作显新端倪 中方占领控制权
2009年12月16日 14:55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晨报12月16日报道 通用汽车将卖给上汽集团其与上汽集团50%-50%股比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的1%股份,最终的股比将是通用汽车占49%,而上汽集团占51%。同时,通用汽车还将旗下印度业务的近半数股权转交给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此举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不仅反映出两家公司之间的紧密合作,更加反映出双方尤其是通用迅速发展业务开拓市场的新思路。

事件概述

本月3日,终于出来了经过证实的最新消息:上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以现金方式收购通用中国所持的上海通用1%股权。在该交易完成后,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一名董事,由上汽香港委派,上汽集团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除此之外,这次重大资产重组不涉及其他人员调整及安排计划,上海通用的业务经营模式不会发生变化,上海通用投资各方在原有技术、品牌、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合作方式仍将保持并延续。

同时,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还联合宣布,双方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亿美元,各出资5000万美元。上汽和通用在香港成立的合资投资公司将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100%的股权,上汽和通用将各持有新印度公司50%的股权。双方还将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上汽的利益

这项只关系到1%股权的收购案,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此举意味着美国通用将其与上汽集团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控制权转移给了中方。同时,美国通用又将联合上汽集团开拓印度市场。这两件事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都是前无先例可循的。

不少人注意到,这次股权的转让使得上海通用的营业所得能够计入上汽集团的名下,对于其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上有着比较有利的帮助。也有人计算出“1%的股权=7000万元的利润”,因此指出这是一笔赚钱的买卖。其实,对于上汽集团这样经营状况良好的国内大企业来说,排名与数千万元的利润或许只是一个很小的问题,重要的是在中国与美国本来就非常不错的合作之中,中方的话语权的增加能够让上海通用未来的发展更加适应中国的国情,也能够更加顺利。同时,上海通用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也在这次交易中成为双方新合作的起点,其制造与开发的小型车和微型车有望成为向印度这样的亚洲新兴汽车市场的先锋,显然这对于一直致力于大规模海外扩张的上汽集团也是一个新的突破。

通用的利益

自从成功重组以来,美国通用一直不断地处于资金缺乏的状态下,尤其是亚洲的子公司韩国大宇的巨额亏损状态,需要不少的资金来挽救。而开拓印度等发展迅速的重要新兴汽车市场,也需要比较大的投资。从这个角度上看,美国通用将上海通用1%股权出售给一直合作顺利的上汽集团,除了能够一次性获得丰厚的利润与资金回报以外,还能够为其重新组织亚洲地区的汽车业务,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

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这家公司制造的微型与小型轿车在中国市场上已经位居前列,如今将目标瞄准了印度,这个市场不仅有巨大的潜在消费量,而且能够辐射整个南亚与东南亚市场,对于未来通用重新争夺其世界第一的宝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通用对于中国合作伙伴的影响一样存在,尤其在技术引进、开拓市场方面,上汽集团也有赖于其帮助才能够让旗下的上海通用有更加迅速地发展的机会,这样也决定其出售1%股权而不会特别担心自己未来在中国的影响。认真研究通用的历史,其实它本来就是在各种兼并与合作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对于类似的股本变化或许也不会特别介意,尤其在眼下这个新旧交替大变化的背景下。

未来的影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