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车展: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再上路
2010年01月22日 08: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1月22日报道 为期9天的北美国际汽车展20日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落幕。从展会上美国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大”本土品牌的表现看,在过去两年中遭受重创的美国汽车业欲以崭新形象“再上路”。

危机下的“三巨头”

数据显示,2009年是美国人自1982年以来购买汽车最少的年份。2009年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21%降至1043万辆,其中美国“三巨头”销量近470万辆,同比减少约27%。

可以说,曾长期占据北美汽车市场主导地位的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如今风光不再。经过2009年的破产危机,通用六成以上股权被收归国有;克莱斯勒除近一成股权由政府持有,控制权旁落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福特成为“三巨头”中硕果仅存的独立汽车公司。

对于深陷困境的汽车业,美国政府通过巨额现金投入和购车优惠政策全力救助。去年夏天,美国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通过28.5亿美元的政府折扣资金刺激销售,让美国人购买了近70万辆车。

美国政府深知,汽车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复苏将对上下游多个行业产生利好,并明显拉动就业。本次车展上,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频频现身给美国车企“打气”,充分展现美国政界对汽车业的高度重视。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示,从车展可以看出,美国汽车业依然充满活力和希望。她对美国汽车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并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的前景表示乐观。

在企业层面,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危中求变。财政状况较好的福特出售捷豹路虎沃尔沃,并专注“一个福特”战略。身陷破产危机的通用和克莱斯勒通过破产重组谋求新生。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重组后逐渐剥离不良资产,目前财务状况已明显改善。此外,美国汽车业顺应环保潮流以新能源车为发展方向,为“东山再起”注入动力。此次车展上,通用推出的混合动力车“Chevy Volt”备受瞩目。

国际金融学会经济研究部全球负责人菲利普·萨特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美国汽车业状况很难定义。但不管怎么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复苏之路不平坦

这次车展给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展示新形象提供了绝佳机会。车展开幕当天,福特汽车公司就宣布将在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投资4.5亿美元,并增加1000名雇员,用于整合其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

福特汽车公司得到今年车展最佳展位并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拉利表示,美国汽车业持续三年的重组期已接近尾声。他对2010年美国汽车业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通用汽车公司北美主管马克·罗伊斯在展会上说:“通用旗下生产雪佛兰Equinox、GMC Terrain、凯迪拉克SRX[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工厂正在开足马力向市场供应。”他说,公司打算重启部分业已停产的工厂,以满足市场对热销车型的需要。

相关专题:

2011年北美国际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