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辆产销目标高悬 郑州日产誓言不做轿车
2009年03月16日 07:1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郑州日产2012年20万辆的产销目标没什么变化,目前没有做轿车的考虑。”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明确表示。

在当前的经济不确定期,有的企业选择做加法,有的选择做减法。

郑州日产的选择有些让人琢磨不透。一方面表示不考虑涉足轿车,不盲目投资做减法。一方面表示2012年的产销目标不变,逆势扩张做加法。今年,郑州日产将推出MPV[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NV200。

对于轿车企业来说,20万辆不算大数目,但是对于郑州日产这样一家以高端皮卡、SUV小众车型为主的企业来说,绝对是个大目标。

去年,郑州日产销量接近47000多辆,今年其产销目标是6万辆。在短短四年内,要将销量翻三番、由5万辆提升至20万辆,对于轿车企业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对郑州日产这样一家没有轿车产品也不考虑涉足轿车领域的企业。

2007年底,郑州日产的母公司东风有限为郑州日产设定了2012年产销20万辆的目标。之后,无论是东风有限还是郑州日产,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都很坚定,双方企业领导在不同场合均一再做出强调。

去年10月,在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奠基仪式上,东风有限的中日双方领导再次表示,郑州日产2012年要达到20万辆的产销规模。

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郑州日产也要做轿车的猜测。因为没有大批量的轿车产品支撑,仅靠郑州日产原有的皮卡和SUV等小众产品,很难实现产销连番跳级的目标。

然而,这次郭振甫非常明确地否认了这一说法:“没有生产轿车的计划,轿车投资太大,顶多会生产一些交叉型的多功能乘用车。郑州日产还是专注于做LCV(轻型商用车)产品。”

对于如何实现20万辆的销量目标,郭振甫表示主要靠推出新产品。按照东风有限新的中期事业规划“1的3次方计划”,到2012年,郑州日产将生产至少5款NIS[综述 图片 论坛]SAN和东风品牌的轻型商用车新品。

去年第二工厂奠基时,郑州日产宣布今年将推出首款轻卡凯普斯达(Cabstar),这是一款来自日产品牌的高端轻卡。这款重头产品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不过郭振甫表示,为了准备更充分,将推至明年1月时正式推出。

2007年,郑州日产被日产定位为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的主要发展基地,列入日产 “全球LCV战略”成员。日产“全球LCV战略”主要围绕着轻型商用车进行,目标是未来几年在全球的轻型商用车产量达到100万辆。

由于中国是日产的重点增长市场,郑州日产的地位也大为提升。在日产公布这一战略之前,郑州日产只是日产中国业务很小的一部分,日产对其的产品与技术支持也很有限。

地位提升后,郑州日产方面高调表示,大批日方技术和管理人员已陆续派往郑州日产任职,包括SUV、MPV及其他乘用车变型车等多款NISSAN及东风品牌产品,也会按计划陆续投放到郑州日产。

去年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奠基活动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综述 图片 论坛]冈崎晴美称:“郑州日产在日产全球的整体规划中,将承担全球LCV产品20%-25%的任务。”

郑州日产第二工厂预计2010年5月建成投产,一期投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由东风股份、东风有限和日产中国三方按照51%、28.651%、20.349%的股比出资。新工厂建成后年产能力达到12万辆,和第一工厂一起形成年产20万辆的产能。

除了产品与产能方面的瓶颈,郑州日产发展的资金障碍也得以解决。去年年底,东风、日产联手10.4亿元增资郑州日产。郑州日产的注册资本由2.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2.9亿元人民币,解决了郑州日产长期高负债运营的压力。

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郑州日产共完成汽车销售47166[综述 图片 论坛]辆,其中国内销量同比增长21.1%,远远高于行业6.7%的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来自东风与日产在产品、技术与资金方面的支持,使得郑州日产去年逆势增长。这也给郑州日产继续高速发展增添了信心。

但是仅凭这些并不能确保20万辆产销目标的实现。虽然即将引进的日产轻卡产品比过去的皮卡、SUV产品对销量的贡献度更大,但依然是高端产品。

中国的轻卡市场量虽然不小,每年100多万辆,但高端市场的份额很小。有关专家分析,高端轻卡在国内前景看好,但目前只是处于起步阶段,预计2013年销量能达到5万辆左右。

郑州日产也明白高端轻卡的“远水”解不了提升销量的“近渴”,更多还要靠经济型产品。今年,郑州日产将推出一款东风品牌的经济型MPV和日产品牌的NV200多功能车,进入MPV领域。

为了抓住当前汽车下乡的机遇,郑州日产也将其皮卡产品线下探,推出7万多元的皮卡,瞄准农村用车的高端细分市场。

即便有这些努力,郑州日产要实现2012年20万辆的目标,仍难言乐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