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年度销售计划调增17%
2009年06月25日 10:18中国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朱宇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福田汽车(600166[综述 图片 论坛])高层获悉,今年1-5月,福田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出于对下半年商用车市场的良好预期,福田汽车计划在7月中下旬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将2009年全年的经营计划,从年初设定的42.6万辆,调增至50万辆左右。

销量预计增长近两成

2008年,福田汽车年初曾计划销售汽车4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92亿元,计划实现利润总额3.1亿元。但销量指标并未完成,全年实际销售汽车40.96万辆。2008年福田汽车实现销售收入301亿元、利润3.1亿元,分别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03.08%和100%。

福田汽车3月31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略显保守的2009年度经营计划,分别是销售汽车42.6万辆、销售收入310亿元、利润3.5亿元。2009年的销售计划比去年的计划销量减少了1.4万辆,比去年实际销量仅增长了1.54万辆。

今年1-5月份,商用车市场整体低迷行情也印证了福田汽车最初的设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5月,商用车累计销量为129.59万辆,同比下降了1.56%。

尽管商用车市场整体欲振乏力,但福田汽车前5月的销量却不降反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据福田汽车公布的5月份产品销售数据快报显示,前5个月,福田汽车累计销售汽车23.54万辆,同比增长8%;市场占有率为17.86%,高于去年年底的15.46%。

据福田汽车高层透露,“6月份销量肯定超过4万辆,那么上半年的销量可以达到28万辆,下半年完成22万辆的销售目标,可能性很大。”

该高层人士透露,福田汽车计划在7月中下旬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将2009年全年的经营计划,从年初设定的42.6万辆,调增至50万辆左右,较去年实际销量增长22%。

轻卡毛利率略有提升

从福田汽车公布的数据看,对销量增长贡献最大的轻卡产品。作为福田汽车的主力产品,前5月,福田汽车的轻卡销量达到198786辆,同比增长14.1%,占总体销量的84.44%。

中原证券分析师徐敏锋表示,福田汽车轻卡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产品结构的调整,此前福田的轻卡主要是采用柴油发动机,上半年福田汽车向市场投放了附加值更高的汽油发动机轻卡,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据福田汽车有关人士透露,在销量上升的同时,轻卡产品的毛利率也有所提升。上半年钢材价格低位徘徊,给原本毛利率不高的轻卡产品,提供了可观的上升空间。

该人士对于下半年的经营情况较为乐观。他认为,此前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对于轻卡产品采用了“换购”的方式,由于农用车没有牌照,农民没有驾驶证等原因,政策操作性不强,对轻卡销量几乎没有刺激作用。但本月初,财政部表示对农民“新购”轻卡、微卡也给予补贴,这将大大刺激下半年轻卡的销售。

相关专题:

福田汽车收购日本福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