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生产线大调整 看好车市看空楼市
2009年07月03日 09:3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持续处理6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后,福耀玻璃(600660.SH)的战略“瘦身”终于暂告段落。但今明两年的“健身计划”已悄然展开。

“今年的布局基本完成,现在做布局明年的事。”7月2日,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对CBN记者说。

“瘦身”之后,马上“健身”,这就是曹德旺的产能腾挪术。

2008年年底,福耀有4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连续关闭。2009年4月,福耀卖掉海南浮法玻璃厂,再减2条浮法线。原因很简单——曹德旺不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

在曹德旺看来,关闭和出售上述浮法线的结果是:东北地区关闭1条价值不大的浮法线,其余3条线因产能不再过剩,销售增长,今年处于盈利状态。4月出售的海南2条线,带来4.5亿元现金流,每年节省利息和折旧费用分别约3000万元和6000多万元。

“如果不是一两年内能够恢复生产,当然关掉好。”曹德旺说,关闭和卖掉都需要企业实力的支撑。

至此,福耀将不再关闭或出售浮法线。

事实上,一项时间跨度为两年的“健身”计划正在实施,总投资约5亿元。曹德旺说,接下来拟修复去年关闭的一条福清浮法线,技改为生产汽车玻璃。最近福耀上海汽车玻璃厂已开工,年底将建成厂房,明年年初将投产。此外,订单爆满的重庆厂扩产将投1亿元,长春、北京两厂扩产约投几千万元,3号线改造拟投2亿元。

而6月9日,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3亿元的福耀湖北基地正式投产运营,3条线全部开动。

在这些投入的背后,是福耀国内国际市场销量的增长。他透露,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福耀的出口不减反增,今年上半年增长同比超四成,增长的一个主因是中国汽车出口量增长。

另一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汽车销量下降约30%,福耀玻璃的老对手关掉了在美国的部分工厂,很多订单转向福耀。

“冬天来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挖掘拓展潜在市场。”他说,经调整后,企业进入健康状态。

据透露,目前甩掉亏损包袱的福耀玻璃每月已在积极还贷,并拟明年对股东分红,意在将去年64.95%的负债率在年内降到最佳状态。而8月份,早已拿到批文的总数为14亿元的福耀公司债将可能发行,和银行贷款比,福耀又将省下1000多万元利息。

上月刚获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曹德旺表示,福耀计划5年后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今年产量将达1200万~1300万套,距离“第一”的1600万套,距离并不遥远。

邵芳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