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咏:一汽-大众打造“百万辆”体系能力
2009年07月09日 10:43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过半,一汽-大众销量已达32万辆,但是胡咏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胡咏终于不再低调,在近期的一次走进一汽-大众媒体峰会上,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一反常态地谈了很多。自从上任以来,胡咏这个技术出身的销售老总从未如此敞开心扉。

选择在这个时候与媒体座谈是有原因的,2009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取得了优异成绩,不仅如此,胡咏一直致力于打造的“百万辆体系”也已经初显成效,一汽-大众到了走向前台的时候。

据介绍,尽管按照报表的截止时间还没有最后锁定销售数字,但是6月份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销量肯定超过5万辆;同时,一汽-大众之下的奥迪品牌,6月份销量大概将近1.2万辆。也就是说一汽-大众6月份的单月销量,肯定会超过6.2万辆。

可以说几乎每个车企在盘点上半年的销量数字时都会喜上眉梢,但是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这个盘点更具代表性,因为一汽-大众产品涵盖了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B级车、A+,A级[综述 图片 论坛]中端和A-等各个细分市场。

上半年的销售形势并不是每个细分市场都火爆,相比往年细分市场变化非常大。这些形势并没有影响到一汽-大众。

谈到具体的销售数字,胡咏不由得轻松起来,并且始终面带微笑:1至5月份,C级市场增长量是-8.7%,但是一汽-大众的奥迪品牌,和去年同比增长达到8%。

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所在的B级车市场1至5月同比增长5.7%,迈腾累计增长10.1%,可见迈腾的增长势头高于细分市场的平均情况,高出近一倍。作为企业利润和品牌的重要支柱,中高级车的表现历来为企业重视,迈腾的优异表现也让胡咏松了一口气:“5月份迈腾第一次月销量超过了5000辆,卖出近5600辆。刚刚过去的6月份,我们预计迈腾的销量还会增加。以TSI+DSG为卖点的全新迈腾上市之后,销量每个月能够上一个台阶。”

胡咏最喜欢说的还是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的市场表现,他对媒体分享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新宝来加少量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所在的A级中端车市场,今年1至5月份增速达69.5%,而新宝来和高尔夫同比增长93.1%,远高于这个细分市场的增速。”

据了解,新宝来尽管面临资源不足的问题,但还是稳定在月销1.1万至1.2万辆。从2月份开始到现在,新宝来已经连续几个月的月销量过万辆。

除了提及一汽-大众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之外,胡咏还首次谈到了一汽-大众的组织架构调整问题,这个动作已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胡咏揭开了这个庞大计划的面纱:一汽-大众正在规划和建设“百万辆”的能力,即百万辆规划。

胡咏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产销百万辆,我们更看重的是百万辆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已经对产能、对工厂的布局进行规划。一汽-大众的长春基地、四川工厂都在规划建设当中。

实际从2008年乃至2007年开始,在产品、生产、质保、采购等等这些生产环节,一汽-大众都按照百万辆规划进行着组织架构和人员培养的规划。到2008年年底之前,这些工作基本上结束了。营销体系的规划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也在按照百万辆营销体系的规划要求认真地开展工作。到目前为止,大众品牌面向百万辆的营销架构,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了。

按照新的组织架构,人员的调整也正在进行。胡咏透露:“在新的架构下,我本人还是兼任销售公司的总经理,作为经管会成员分管营销。大众品牌下面,设两个执行副总,一位就是石涛,将来还有一位德方的执行副总,在未来几个月会到位。下面是8个高级经理部,就是8个大的业务单元,在8个业务单元下面,是一些具体的业务部门。”

有了具体工作的支持,胡咏对于百万辆规划信心满满:“百万辆不是一个遥远的目标。大家知道,在最近几年,一汽-大众以平均每年10万辆的速度在增长,今年可能会在60万辆。在未来几年,根据中国市场的情况,我相信很快就会实现百万辆的目标。所以,我们今天着手为支撑百万辆的营销体系做准备,应该说已经是迫在眉睫的。”

有了百万辆的规划,营销网络也必须跟上步伐。在胡咏的主导下,今年年初一汽-大众提出了经销商的合作发展计划和销售公司的体系能力提升计划。

按照一汽-大众现在的网络数量和覆盖率,还远远满足不了未来百万辆发展需要。从今年开始,要进入一个网络快速发展的时期,希望通过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使一汽-大众的网络从规划布局到覆盖率,都能够支撑百万辆的需求。

合作发展计划的第二个大方面,是给予经销商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提升营销能力。合作发展计划的第三个方面是通过厂家对经销商直接的市场支持、政策支持和管理支持,在提高经销商能力的同时,也能够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提高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胡咏还透露:“今年我们还改进了对经销商的融资贷款政策,引导经销商怎样尽快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资金成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安丽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