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林堂:中国潜力大雷克萨斯加快产品调整
2009年08月04日 08:14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前,在2009年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上,全球高档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携旗下11款豪华精品车型盛装亮相。展会现场,记者专访了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lexus雷克萨斯业务的曾林堂,他表示,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受到消费税调整的影响比较大,下半年将有新车上市,虽然细节还不方便透露,但应该很快。

豪华车销量集体攀高

雷克萨斯2004年进入中国,此后几乎每年的销量增幅都超过30%。即使在去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其在中国的销量依旧增长30%。但就在今年1-5月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长9%的背景下,雷克萨斯销量却同比下滑。虽然不管好坏,曾林堂都不会公布雷克萨斯的销量,但曾林堂向记者坦言,雷克萨斯上半年的销量是负增长。

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急速下滑的同时,奔驰宝马奥迪等竞争对手的表现值得称道。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销量高达2.7万辆,同比劲增五成,这已经是连续第六个月高速增长。而BMW品牌上半年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增长25%,达3.5861万辆。

作为国市场豪华车的老大,6月份售出1.307[综述 图片 论坛]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达28%,连续第四个月刷新单月销售纪录。至此,2009年以来奥迪品牌在中国内地共售出6.613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0.4%。

下半年新车很快上市

“雷克萨斯上半年的销量是负增长。因为大排量车消费税的影响很大,当然我们也尊重和支持国家政策的改变。”曾林堂告诉记者,雷克萨斯产品线大部分都是大排量的车型,只有两个型号是低于3.0排量的——IS300和GS300没有受到影响。从销售数据来看,雷克萨斯品牌低于3.0升排量的产品占所有产品线的18%,高于3.0升排量的产品占82%。雷克萨斯82%的销售都是依赖大排量,所以消费税的调整对雷克萨斯冲击很大。

数据显示,1-5月份,小于3.0升进口车同比增长38.06%,大于3.0升进口车同比下降13.84%。其中,轿车1-5月份的上牌量中,小于3.0升的车型同比增长20.85%,大于3.0升的车型同比下降25.69%。

“在消费税确定调整的时候,我就马上跟总部协商,我们要尽快做产品的调整,因此慢慢会看到雷克萨斯产品的调整。”曾林堂告诉记者,虽然有人认为,上半年很多竞争品牌都推出了适应新政策的产品,雷克萨斯的产品线调整是不是过慢了?但快与慢的问题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不同。雷克萨斯强调的是质量,不是销售量。所以对产品的引进也要做很多调研,要考虑到中国内地的路面状况、驾驶习惯,发动机的搭配也要迎合中国市场,同时要确保质量。

今年年初时,曾林堂曾经预测今年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为3%-5%,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曾林堂改变了当初的看法。他告诉记者,现在相对过去的两三年,增长没有那么理想,这是肯定的。2006、2007、2008年,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在35%-40%,他预计今年增长10%-12%,明年跟今年比较,还可以保持15%的增长。但是再有30%-40%的增长是非常难了,因为现在的基数很大。

“北美、欧洲和日本是成熟的市场,豪华车占有率在8%-10%左右。但是现在中国的豪华车份额只有4%左右,所以增长的机会和潜力就很大。”曾林堂说。

另外,曾林堂认为,入门级别和中级的豪华车销量会越来越多,而且还会增长,所以小型豪华车的销售前景越来越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钱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