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超越生产者 实施可持续发展
2009年08月06日 17:27《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汽车并非简单地在中国合资建厂生产销售汽车,更带来了包括汽车设计研发在内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并积极参与到中国汽车业发展尤其是提升本土创新开发能力中

通用汽车:超越生产者 实施可持续发展

2009年5月26日,在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前5天,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依然出席了《中国汽车整车企业产品开发能力研究报告》发布会。报告首次肯定了合资企业对中国自主开发所做的贡献,而通用无疑是最典型的代表。

10年前,通用汽车与上汽成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是中国第一家合资技术开发机构。目前泛亚1700名员工中,中国本土人员占95%。泛亚对培养中国本土研发人才方面功不可没。

通用汽车:超越生产者 实施可持续发展

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通用汽车并非简单地在中国合资建厂生产销售汽车,我们更带来了包括汽车设计研发在内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并积极参与到中国汽车业发展尤其是提升本土创新开发能力中。”

他说,这显示了通用汽车对于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承诺与信心。

社会责任总动员

通用汽车:超越生产者 实施可持续发展

与大部分跨国公司的做法类似,通用汽车公司内部也建有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成员由各个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由公司最高领导人担任委员会的主席并作出重要决策,包括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规划以及策略等。

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为例,甘文维为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公共政策部、公共事务及传播部、市场营销部、人力资源部以及生产制造部等部门的负责人是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委员。委员会定期举行例会,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确保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在企业内部的信息沟通与协调一致。

通用汽车:超越生产者 实施可持续发展

通用汽车还通过完善的内部沟通渠道让所有员工及时了解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进展,并鼓励员工以志愿者的方式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中来。另外,公司内部组织,如通用汽车妇女联合会等,也给予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极大的支持。

通用汽车十分重视与外部利益相关方及时沟通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如每年度公司都会印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各利益相关方通报公司年度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执行状况,接受外界监督,并通过收集各界的反馈,在下年度的项目实施中加以改进。另外,通用汽车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进展会及时通过公司网站以及大众媒体与外界沟通,并接受监督。

作为一个拥有100年历史的公司,通用汽车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致力于与中国共创一个“更环保、更安全、更健康”的家园。负责公共政策、政府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博士表示,自在华开展业务以来,通用把“成为最优秀的企业公民”作为公司最核心和优先的发展战略充分贯彻到企业运营过程中。

绿色生产

通用汽车的“可持续”战略具体表现在清洁生产、产品生命周期、供应链管理等几大方面。

在清洁生产方面,通用汽车在持续加大其在可替代能源及前瞻性动力推进技术领域投资,积极研发“绿色”环保车型的同时,同样注重生产过程的“绿化”。它始终致力于为汽车行业设定“可持续”生产模式的新标准。

它的最重要环保活动之一就是确保2010年年底达到通用汽车全球50%的生产工厂实现零填埋。

目前,通用汽车在全世界已经有54间工厂实现了零填埋,此举每年将825000吨废弃物或回收综合利用或转化为能量回收利用。通用汽车还在全球工厂采取全球节能措施,自2005年至2008年,通用汽车将生产能源需求降低了23%,节约的能源足够满足70万美国家庭的热能和电能需求。同时,通用的节能措施为公司节约了将近5亿美元的成本。

在中国,通用汽车的合资工厂——上海通用汽车金桥工厂2008年已经实现零填埋。通用汽车全部在华合资企业工厂都秉承持续改进的理念,每年都制定严格的能耗、水耗和废弃物指标,以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2008年单车用水、用电以及废弃物产生量都比上年有显著减少,并连续多年持续减少。同时,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在新、改建项目中,努力运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从源头上削减污染,提高能源、水资源和其他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废气、废水和废物的排放。

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上,通用汽车致力于减少产品从原材料选取、制造和使用到最终处置的整个生命周期对人类的环境影响。

通用汽车从产品设计入手,在经济性与技术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选用可回收、可重复利用材料。通用汽车的车型设计师和环境设计工程师一起,通过控制车辆开发的全过程,对汽车设计、制造、使用以及报废在内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环保评估,从而提高车辆的环保性。通用汽车确保产品在报废时能够对其进行回收再利用和环境无害化处理。

通用汽车全球数据表明,通用汽车产品报废时材料可再利用率超过总重量的85%,可回收利用率超过95%。另外,通用汽车还直接参与车辆分解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报废车辆的回收与再利用。通用汽车旗下众多品牌不同型号车辆的环境指标手册、回收分解指南都可以从通用汽车网站上直接下载,为消费者选择更环保的车辆提供参考依据。

通用的供应链管理也广为人称道。2005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以及世界环境中心(WEC)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在中国启动“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帮助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高环保能力,减少能源、原材料消耗。该项目是首次被引入中国汽车行业,此举将切实促进中国汽车产业价值链各环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通用汽车以实际行动兑现“支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支持中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承诺的重要一步。

项目开始之初,即有8家上海通用汽车供应商积极参与了此项目。通过此项目,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多吨,节约用水超过2800万加仑。通用汽车还为绿色供应链项目提供进一步的机械、设备和软硬件支持,同时还将开展对工人的培训,以最大限度的巩固并加强绿色供应链项目的成效。此外,通用汽车还在已经实施绿色供应链项目的供应商中,挑选出合适的成功个体案例以及成功的集体合作案例,总结其成功经验,在整个产业中进行推广,以推动清洁高效并且富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

截至2008年底,上海通用汽车“绿色供应商”已发展40余家,2009年计划再发展80家,至2010年将有超过150家核心本地供应商加入此行列。该项目在行业中取得了良好的示范表率作用,并对带动、影响整个汽车行业向绿色未来快速发展产生了深远意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雄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