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股权转让上汽 谁会是下一个上海通用
2009年12月14日 07:1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通用将所持上海通用1%股权转让给上汽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将其视为中国车企赎回合资企业控股权的一个信号,甚至有人认为这应该是本年度最重磅的汽车新闻,其意义超过了中国汽车销量成为世界第一。

通过引入跨国汽车巨头,建立合资企业,最终实现自主发展,这并不是中国车企的专利。在韩国,现代也曾在站在福特的肩膀上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即便是大名鼎鼎的丰田,在美国市场也选择和通用成立合资公司。

在中国车界,一汽、东风等大汽车集团的效益成长,基本还是建立在合资企业之上。换句话说,他们依赖合资企业,也在依赖跨国汽车集团。因此,在合资企业中,外方基本上都能取得50%的股权,这个股比也是政策允许之下外方所占的最高股比。而离不开跨国汽车集团的国有大汽车集团也因此被口诛笔伐,而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们却成为舆论称赞的对象。

因此,上汽此次取得上海通用的控股权,也被看成是上汽真正自立的一个开始。尽管,通用和上汽都在强调,这是为了适应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据称,按照新的准则,只有取得50%以上股权的控股企业,才能被挤入合并报表。也就是说,通用是为了满足身为上市公司的上汽做财务报表的需要,才转让的股权。

我们姑且认为这一说法是通用出让股份的真实原因。但按照这一逻辑,是不是有其他的合资车企也应该步上海通用之后尘,特别是那些忙着把合资企业放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

目前,一汽、广汽、华晨、北汽等车企都在酝酿整体上市,其中,除了在一汽大众中,一汽拥有控股权外,其他合资企业都是50:50的股比。那么,是不是广本、广丰、一汽丰田北京现代等车企中的外方也应该照顾一下其中方伙伴的股市表现,而适当出让一点股权呢?这或许有些天方夜谭,但在两年前,谁又能想到中方会控股上海通用呢!

此番上海通用股权的变化,一方面是上汽的进步,另一方面是美国通用业绩退步使然。可以说,上汽很好利用了这一历史机会。如今,全球车企一片萧条,中国汽车集团们应以上汽为榜样,借中国车市井喷之东风,真正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耀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