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萨博的幕后功臣 北汽的淘金别动队
2010年01月21日 11:35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购萨博技术没那么简单,北汽需要真正识货的人帮忙。这家国企物色的行家是怎样淘到宝贝的?

当通用汽车准备抛弃日渐没落的北欧豪华车品牌萨博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正在为无米之炊而发愁。

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刚刚与通用汽车公司完成了一项涉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的交易,购得瑞典豪华车制造商萨博的部分汽车制造资产和知识产权。这为北汽旗下的自主品牌“北京牌”的出生攒到了筹码。

考虑到北汽的国资背景,及其过往浓厚的官僚做派,收购西方汽车公司的知识产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收购方既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对方有什么,还要知道收购来的资产在中国市场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而且不会因为被忽悠而花大把冤枉钱。

好在北汽的收购团队对通用汽车的文化和萨博的技术相当熟悉。在北汽通过全球招聘而来的海归总经理汪大总,以及另外7名技术专家组成的8人IP(Inter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谈判团队中, 5人来自通用汽车,3人来自福特。他们都曾在两家美国顶级汽车公司工作10年以上。

收购萨博知识产权的谈判并不像北汽表面上形容的那么顺利,想要在两个星期内完成这笔涉及五方(通用汽车、萨博、欧宝、科尼塞克、北汽)、四国(美国、中国、瑞典及德国)的复杂交易必然要困难重重。

萨博已被通用汽车收购了20年,其研发体系超过50%都与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汽车共用,二者知识产权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萨博新9-5和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核心技术都是出自欧宝的中型车平台。而通用汽车的涡轮增压技术,也是在萨博基础上建立的。

“萨博好比是通用汽车庞大身躯上的器官。”曾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北汽总工程师黄勇说,“几乎每项技术都像主刀外科手术一般复杂。”

不仅仅是黄勇遇到的问题棘手,北汽谈判小组的其他技术专家也遇到相同的问题。负责制造工艺体系知识产权剥离的王鲁男,在与通用汽车、萨博的技术专家一道查阅过数千个文件后,从中找出了萨博享有知识产权的工艺标准20多套,文件40多套,其中包括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的全部模具,以及部分9-3车型生产模具等。

北汽最初的想法是整体收购萨博。早在2009年5月,北汽曾向通用汽车递交了竞标书,但因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被第一时间否决。

随后,北汽又尝试通过出资2亿美元曲线入股被通用汽车选定为萨博买家的瑞典当地超级跑车制造商科尼塞克30%,并与其合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主要资产是萨博拥有的独立知识产权,北汽占有这家新公司80%的股权)。

从去年8月中旬科尼塞克同意北汽加盟开始,北汽的8人IP谈判团队在随后的3个月内已经完成了萨博知识产权的厘清工作。起初,北汽的8人技术团队根据个人经验,草拟出了一个知识产权清单,然后又根据科尼塞克、萨博提供的知识产权资料,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并最终形成萨博知识产权资产,准备注入北汽和科尼塞克组建的合资公司。

但科尼塞克在2009年11月24日突然宣布退出,让北汽之前的所有努力化为乌有。有消息说,当初通用汽车迟迟不肯将萨博交给科尼塞克和北汽组成的收购联盟,就是担心交易完成后,北汽曲线运用萨博的技术在中国造车,并威胁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地位。

这让北汽心有不甘。而此时,一封来自萨博管理层私人邮件让北汽又看到了希望。在汪大总收到的这封邮件中,萨博管理层对科尼塞克的退出感到遗憾,并表达了对北汽的好感。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获知邮件后,决定让汪大总及其技术团队再次前往瑞典,直接和萨博及通用汽车商谈收购知识产权的可能性。

急于筹集资金以便让萨博重新运转的萨博董事总经理Jan Ake Jonsson对北汽的2亿美元报价很感兴趣,随即和汪大总一起,积极游说通用汽车的管理层。

最后,通用汽车决定出售萨博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部分资产,萨博还答应持续帮助北汽,将萨博的技术融合到北汽的自主品牌车型中,为其提供免费的研发及工程服务。此前,通用汽车仅愿意出售已停产的老款萨博9-5的生产设备、两款发动机及其技术图纸。

北汽研究总院平台总监、曾在通用汽车从事整车平台研发工作的高家伟说,北汽的目标不仅仅是现有的几个平台和车型,而是今后能根据现有的平台继续延伸开发,而知识产权是延伸开发的基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汽为萨博发动机和变速箱提供协助

买萨博充自主 北汽发展自主品牌能成么?

萨博车主售后有保障 经销商关注北汽动向

北汽收购萨博 自主品牌轿车研发正式起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翔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