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振兴细则陆续出台 自主品牌冲击40%份额
2009年02月28日 10:4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2月24日,一则《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出台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传播,消息称细则于2月9日出台,并于1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

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显示,这并不是所谓的《细则》,而是在1月14日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文件正式下发。因为当时是以新闻形式播发的,并没有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相关部门。

虽然此次并不是汽车行业期待的《细则》,但是文件还是丰富了相关内容,对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目标、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情况以及支持企业联合开发等作了具体的规划。

当天,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春力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各个行业的振兴规划都没有细则,规划主要是制定大的原则,然后依靠具体部门去推动。这些具体措施分别在今年2月至12月期间内,由各个分管的部委出台或联合出台,并没有一个综合的《汽车调整振兴规划细则》。而行业最为关注的50亿元汽车下乡补贴将在3月底由工信部负责出台。

整合集中度至90%

1月14日由国务院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此次下发的文件则对此内容进行了丰富,提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目前10家企业的市场份额为83%,离目标还有7%的差距。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和吉利,这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782.01万辆。而只有上汽、一汽和东风的销量超过了100万辆。

中信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要在规定的3年内实现上述目标,兼并重组是必然的行为,但这要看政府的力度,因为目前很多边缘企业的日子很不好过,这利于行业整合。

要组建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排名前三的企业都有可能实施兼并重组,依靠市场增量短期内很难达到目标规模,但也不排除三大企业海外并购的可能。

此外,提出的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也给排名前十家的汽车公司指明了方向,比如目前传言的北汽和福汽以及长丰,广汽和长丰,长安和中兴等重组消息或将不日公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说,这些都是属于结构调整的部分。同时有消息说,关于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规定将来会更为细化,比如对收购资金的来源、地方政府税收问题、以及被兼并企业的资产处置及员工安置等都会给予具体的支持。

“汽车行业集中度不高,政府确实希望能够兼并重组,但是目前汽车行业并没有出现大规模亏损,所以政策层面不会引导谁兼并谁。”胡春力透露,汽车业可以像钢铁业一样,重组兼并完全由企业自由结合。

自主品牌冲击40%市场份额

消息人士透露说,文件主要提出了8个目标、8个任务和12项重点措施。将来的具体措施都将围绕着这些内容制定,分别在今年2月至12月的期间内,由各个分管的部委出台或联合出台具体的措施。

这些内容主要包括,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清理公路收费、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比例、促进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二手车发展、加快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企业研发等。

此外文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要求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至40%以上,其中轿车达到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10%。

据统计,2008年自主品牌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92%,市场占有率较上年下降0.43个百分点。

而今年1月,在减免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影响下,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达到29.65%。同时为了支持自主品牌达到上述目标,在政府采购方面会给予一定的支持,强调优先购买新能源和自主品牌汽车,政府用车中的50%将要求是自主品牌汽车。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依靠政府采购并不是长久之计,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才是自主品牌的唯一出路,比如企业间可以联合开发、联合采购等,通过共享的平台实现快速做大做强。

文件还指出,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未来三年平均增长率达10%。而在汽车产品的结构调整中,体现节能减排的要求,1.5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其中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达到15%;重型载货车占载货车的比例达到25%以上;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销量总量的5%。

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说,根据上述导向,国家的税收、金融等政策将会向此方向倾斜,会对小排量汽车企业、新能源企业以及重卡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

目前汽车行业关注的50亿元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并没有在文件中体现,消息人士指出,具体的补贴标准将会在3月底出台。补贴的具体标准则是行业猜测的重点。

姚杰介绍,此前根据家电下乡的标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了10%的补贴比例,但最终政府部门会不会照此出台还不清楚。目前农村地区销售的轻卡和微型车每辆价格在2-4万元不等,如果按照10%的补贴标准计算,那么购买一辆新车或可以补贴2000-4000元钱。

曹鹤预计,由此可以拉动微面、轻卡等市场超过10%的销量增长,因为二、三线城市对此种车型的需求量很大。按照目前出台政策的力度,今年汽车产销肯定超过1000万辆,尤其是乘用车、轻卡、轻客等品种都会出现增长。“但是商用车可能会仍出现下滑。目前重卡行业正在等待的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尽快出台,或可以挽救商用车行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丛刚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