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石油巨头去年共获660亿财政补贴
2009年03月30日 11:56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两大石油巨头去年共获660亿财政补贴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国内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昨天披露的年报显示,其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利润为人民币297.69亿元,同比下降47.3%。它所获得的财政补贴进一步扩大,昨天它确认2008年获得了503亿元补贴。

(编者注:2008年,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89亿元,同比下降47.5%;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石化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利润为人民币297.69 亿元,同比下降47.3%。)

中石油此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获得157亿元的财政补贴。因此,两大国有石油商去年一共获得660亿元财政补贴。

中石化董事会建议派发2008年红利,全年每股人民币0.12元,扣除中期已派发红利每股人民币0.03元,年末派发红利每股人民币0.09元。

中石化称:“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时间从紧控制,炼油业务长期处于巨额亏损状态。”2008年,中石化的经营收益为人民币281亿元,同比下降67.2%。中石化将这一急剧下滑也主要归因于炼油板块承受的巨额亏损。

但中石化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相关行业振兴规划,将有利于中石化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且自2008年12月底开始,中国实施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公司炼油业务有望扭转多年亏损的局面。

在展望2009年时,中石化称,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影响,国内外石油石化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受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将处于相对疲弱的震荡走势;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化工业务受经济增长减速和景气周期下行双重压力的影响,形势较为严峻。

相关专题:

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隽琼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