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黄少华:公车改革助推自主品牌明年发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2年12月28日 09: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中央领导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是以实际行动作出庄重承诺和表率。在这种情况下,明年自主公车采购或将强势推进。

从上半年的销量下滑和普遍亏损引发的自主品牌“生死存亡论”,到最近几个月销量快速回升而引发的“发展论”,自主品牌今年可谓走得惊心动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56.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幅仅为1.2%,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6.4%,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40.8%,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从8月份开始,自主品牌开始发力,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86万辆,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11.9%,占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量的43.7%。其中,吉利长城比亚迪销量不仅在自主品牌中依次排名前三,且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销量均进入前十(分别排名第六、第八和第九),单月销量均超5万辆。

由于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抛物线形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主品牌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明年将是自主品牌集中发力的一年。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甚至大胆预测:“2013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增幅或将达到15%,远高于行业增幅。”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市场的走势和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851万辆,同比增长2.5%,增幅较2010年下降了29.9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售1447万辆,同比增长5.2%,为10年来最低。

今年,我国汽车产销有望双双突破1900万辆,其中,前11个月,乘用车共销售1403万辆,同比增长7%,与前10个月相比,增幅有所提升。特别是自主品牌,已经连续几个月走出了超过行业平均增幅的独立行情。 笔者认为,之所以能够出现这样的反弹,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过过去几年的积累,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和产品上的积累已经小有成果,以长安逸动、长城哈弗H5、比亚迪速锐上汽荣威950帝豪EC7等为代表的车型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第二,从8月份开始,因钓鱼岛事件引起的日系车销量大幅下滑,客观上也推动了自主品牌车型的销售;第三,外界舆论环境不断变好,公车改革呼之欲出,自主消费环境也逐渐改善。

“这几年来,内资企业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新车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记者,目前内资企业巫绉有21个车型达到了C-NCAP亏星级碰撞标准,包括上汽荣威全系、吉利熊猫、帝豪EC7、EC8、全球鹰GX718、长安逸动、广汽传祺、长城腾翼C30哈弗H6比亚迪S6和华晨H530等。到2011年年底,已经有6家内资企业投资建设了企业安全碰撞试验室,到明年将增加到10家以上。

此外,过去自主品牌最大的弱项是自动变速箱。但今年各类自动变速箱均有重大突破,如比亚迪的双离合器变速箱、吉利的六档自动变速箱、奇瑞的CVT自动变速箱都是企业自己生产的,并且已经装在本企业新上市的多款车型上。此外,主机厂自己生产的先进发动机已经大量装车并上市,包括比亚迪G6荣威550、长城C50和奇瑞瑞虎1.6S等车型都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 经过过去几年大众对于“TSI+DSG”的造势,中国消费者对这两个专业名词已经不再陌生,因此,自主品牌对于新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推广费用和难度就会小很多,加之自主品牌的低价和高性价比,让自主品牌终于从困境中慢慢走出。

然而,笔者始终认为,尽管自主品牌艰难崛起,市场份额开始缓慢回升,但对于未来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宜过于乐观。明年这种反弹趋势能否一直延续下去,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都认为,三五年内过半数自主品牌将消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继续保持有利的舆论环境和政策导向,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意义非常深远。 从目前的情况看,公车改革是对自主品牌最大的利好。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其中,提出常委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准讲排场、摆阔气,搞奢侈浪费。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尽管,这并不是地方政府首次提出乘坐自主品牌公务车,但作为省委常委会的硬性规定却是第一次。“公务车采购对于市场消费有着非常强的引导作用,如果明年政府能够采用自主品牌公务车,对自主品牌来说将是非常大的利好。”饶达告诉记者,“十八大”之后,自主品牌公车采购的呼声一直很高,从近期中央领导人的言行也不难看出,明年公车采购自主品牌会更明朗,自主消费环境趋好。

据悉,目前已有消息称,明年“两会”之后,中央领导人将率先坐红旗,而今年开始,上海市已采用荣威950作为政府公务用车,广东省也采用传祺作为公务车首选。 “汪书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带头坐传祺,当时,也有省委领导提出异议,觉得安全问题能不能得到保障。汪书记回应,我觉得传祺挺好的嘛,安全没有问题。”广汽传祺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正是汪书记的以身作则,使得省委其他领导全都换乘自主品牌公务车,而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作用下,传祺在广东市场上的销量增长很快。

可以说,在中国这样一个仍然是“官本位”的社会中,领导用车具有非常强的示范作用。这么多年来,奥迪一直领先于宝马奔驰,不能不说也是受益于最早的“官车”印象。而如今,“无论哪一级,都要坐奥迪”的情况已经开始改变。特别“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是以实际行动作出庄重承诺和表率。在这种情况下,明年自主公车采购或将强势推进。 公车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主品牌明年甚至今后若干年的发展情况,当然,前提是自主品牌自己必须给力,在产品研发等领域持续加强投入力度,生产出令人放心和满意的产品。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