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斯巴鲁傍奇瑞国产无望 谋销售渠道合资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1月28日 09: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一纸公告,揭示了日本斯巴鲁汽车的窘境。在期待国产多年仍无结果后,斯巴鲁中国只能先谋求提升进口车销售。其所傍的中国大款,从整车企业变成了中国流通汽车巨头。

凤凰汽车评论 一纸公告,揭示了日本斯巴鲁汽车的窘境。在期待国产多年仍无结果后,斯巴鲁中国只能先谋求提升进口车销售。其所傍的中国大款,从整车企业变成了中国流通汽车巨头。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巨头——庞大公告称,将以增资方式,成为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40%,原股东富士重工持股60%。目前,富士重工持有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庞大入股后,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从6亿日元增至29.5亿元。

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也是无可奈何的选择。

斯巴鲁:要今天还是要明天?

尤其对斯巴鲁汽车而言,这是一条最切实可行的路。尽管斯巴鲁汽车一直做着国产的美梦,但任何熟悉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人都知道此路不通。斯巴鲁汽车拥有者富士重工的股东——丰田汽车已经在中国拥有两家轿车类合资企业。这已经是中国允许的上限。因此斯巴鲁如想国产,只有一条路可行——离开丰田汽车。

苦等国产多年的斯巴鲁,已经尝到了苦头。2010年至今,斯巴鲁销量已经跑输中国汽车业。2010年,斯巴鲁在华总销量为57138辆,2011年销量为57198辆,2012年急跌至4.35万辆。同期中国乘用车销量从1132万辆增至1549.52万辆。

无奈之下,富士重工下调了斯巴鲁的中国及全球销售预期。富士重工将2015至2016年度的全球销售目标从90万辆调低至85万辆。同时,富士重工还宣布同期在华销量目标从18万辆下调至10万辆。

因此,斯巴鲁不得不正视事实——苦等国产,还是在进口车中另寻出路?

事实上,不甘心的斯巴鲁有另外一个小九九——在做好进口车业务的同时,实现收权。近年来,斯巴鲁和中国整车企业谈合资的同时,一直未放弃和大型经销商合作伙伴谈收权。如百近年来,斯巴鲁表现不佳,庞大和斯巴鲁的合资或许至今仍无结果。

成立合资公司后,看似富士重工失去了40%的斯巴鲁中国股权。但实际上却获得了一个更牢固的用现金投资的伙伴和最佳经销商的支持。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从6亿日元增至29.5亿元。其中富士重工仅出现金6亿日元,其余均为原合资公司未分配利润和法定公积金(共11.7亿日元);庞大集团需要出资12.8亿日元(其中约11.8亿日元计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另约1亿日元金额的人民币计入合资公司资本公积。)

在斯巴鲁汽车进入中国的历程中,庞大汽车的功劳不可小视。正是因为庞大汽车的合作,斯巴鲁方能成功在华打造品牌,2010年前成为的进口品牌。而且随着中国汽车消费下沉,庞大汽车的经销商网络和对三、四线市场的了解,有助于斯巴鲁渗透至三、四线城市。这将有利于斯巴鲁实现其销售目标。

庞大:渠道升级战

对于庞大汽车而言,合资是身份的重大变化,也是地位的重大变化。

庞大一举从进口斯巴鲁品牌的打工者,变成这一进口品牌在中国的“老板”。庞大汽车不用担心巨额的投资突然打水漂,可以进行更长远的规划。

此前庞大汽车董事长庞庆华表示,整车企业和经销商一年签一次代理协议。如果第二年不签合约,或者在车型上限制经销商,那么将会影响经销商前期的巨额投资。合资公司的营业年限为20年,即如无意外、正常经营,则庞大汽车20年内不用担心失去经销权。

庞大的投资有多少?作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庞大汽车投资不小。截止2011年,庞大汽车拥有123家斯巴鲁网络、其中标准4S店109家。且庞大汽车旗下的斯巴鲁经销店中至少九成为自建。

此外,一旦双方组成股东合作关系,那么经销商的话语权将会提高。可以共享信息、及早知悉整车企业的产品导入规划、销售渠道建设规划。

一旦庞大汽车经营得法,其将获得更高的利润。除销售汽车的返利、差价外,还能获得作为进口总经销商的分红。按照相关公告显示,2006年至今,斯巴鲁汽车在中国盈利超过9亿日元,而其注册资本仅6亿日元。可见,斯巴鲁进口车的利润远远高于庞大汽车代理的自主品牌子汽车。

对于已经上市的庞大汽车,并被外界质疑盈利能力下降的庞大汽车而言,这起合资显然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