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公车:杜绝贪腐要“抓典型、树标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3年07月07日 08: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习总书记三申五令,李克强总理也再三点名批评“三公”超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有官员不懂政治,一意孤行,就不要责怪自己被“抓典型、树标杆”了。

新一轮公车改革的热潮从去年一直持续到现在。然而,近日审计署发布中央部门单位的年度审计报告却显示,2012年度,外交部、国土资源部等14个中央单位,违规出国费用和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违规,涉及金额约4250.37万元。其中,违规出国费用达2205.95万元;违规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用为2044.42万元。

“三公”经费居高不下,并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在中央三申五令的情况下,依然顶风而上,足以说明在公车问题上,杜绝贪腐依然任重道远。就在审计报告发布的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尤其要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

这也是“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数次提及公车改革问题。在6月27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国务院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中披露,去年,中央行政单位行政经费方面,实际支出1028.52亿元,比2011年增长14.3%,占全国财政支出不到2%。与之同时,“三公经费”实际支出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高达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

减少公车采购和运行费用,已经是全民共识。但如何减,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在本届任期内,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将公车逐步换成自主品牌。6月17日,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发布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公务用车,从昨天起使用国产红旗H7轿车。

这条简短的微博,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和讨论,一天内被转发数万次。受此消息影响,一汽轿车的股价当日收涨1.73%。还有消息称,目前一汽红旗已有一批H7轿车在北京存库,今后国家各部委的高级官员将逐步换上红旗H7轿车作为公车,不过具体更替的进度待定。在H7轿车上市会上,一汽轿车高管也透露,目前已有近1000辆红旗H7交付中央和地方作为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务用车。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是好事,但还远远不够。一直以来,公车存在的问题并不在于采购什么车型,而在于整个过程不公开、不透明。在这种情况下,无论采购什么车型,都有可能成为贪腐的温床。另一方面,在采购自主品牌的过程中,也需要公开竞标,而不是指定某个固定品牌。这样,没有竞争,就不是正常的市场经济。

近期,公车违规超标采购的新闻依然层出不穷。比如河南周口市烟草公司就利用“分身术、障眼法”,蒙过了直属上级河南省烟草公司和河南省纪委两道关卡,违规采购了600万多的超标车辆,配备给公司干部使用。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理直气壮”地认为,这批公车的钱是本单位自己出的,“不需要拨钱,我们有钱”。

更有甚者,据湖南日报6月25日报道,在省经信委等部门组织的省产乘用车产需对接会上,包括省安监局、长沙市公安局等10多家单位,分别与吉利汽车广汽菲亚特等省内汽车生产企业,签署1725辆采购合同,金额14.5亿元。14.5亿采购1725辆公车,也就是说,平均一辆的采购单价是84万元,究竟湖南日报是“高级黑”,还是采购部门“不懂数学”,我们无法得知,但如此大笔一挥,怎能不养出一大群“硕鼠”?

公车采购只是一个缩影,在整体大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光要整肃公车采购任重道远。当然,这并不是说,公车采购中的腐败就可以姑息纵容。习总书记三申五令,李克强总理也再三点名批评“三公”超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有官员不懂政治,一意孤行,就不要责怪自己被“抓典型、树标杆”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公车 腐败 典型 标杆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