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草根上海汽车工业:白手起家做“龙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7月08日 16: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上海汽车工业的成功,不仅是单个技术的突破,而是以现代化的理念,建立整体体系,从而形成并提升整体竞争力。如果没有上海汽车工业的这种尝试,所有自主品牌都不知道如何造车、如何卖车。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将中国汽车业60年拍成一部大片,那么,上海汽车工业无疑扮演白手起家的戏份。

过去的成功源于无家底,成功源于灵魂与身体同步成长者。上海几乎是在一张白纸上画出轿车工业的蓝图。后起步的上海汽车工业走了一条与央企同行们截然不同——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宏图,这也成为上海汽车工业的灵魂所在。正因为这样,今日的上海汽车工业才稳坐全国汽车销量的领袖地位。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每年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中,每四辆就有一辆来自上汽。”即使算上商用车,上汽集团占全国销量的比重也高达23%。2012年,中国汽车销量为1930.64万辆,同比4.3%;其中上汽集团旗下各家企业共实现汽车销量约449万辆,较2011年的400.9万辆同比增长12%。

上海汽车业领跑上海

在汽车业领跑全国的同时,上海也实现了汽车支柱产业的华丽转身。

第一,从体量上看,汽车业已经占据上海工业总产值的12%。2012年,上海市工业总产值为33186.41亿元,同比下跌0.3%。其中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为4173.58亿元,同比增长7%。此外,在上海六大支柱产业中,汽车是唯一体量大、增长快的行业。2012年,六大支柱产业的工业总产值为20970.49 亿元,同比下降0.3%,而汽车业增长幅度位居第二,仅次于刚起步的生物医药制造业。后者工业总产值为745.66亿元,同比增长7.9 %。

2012年汽车业主营业务收入为5230.63亿元,同比增长4.2%;总利润为769.61亿元,同比增长5.7%。此外,2012年上海市本地汽车产量为2024331辆,同比增长2.9 %;其中轿车产量为1806804,同比增长1%。如果考虑到上海汽车业在其他地区的投资,那么按照资本属性,上海市汽车产业实际产值或将翻倍。

第二,从增长情况上分析,即使不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仅仅与2009年相比,上海汽车工业的增长情况也相当惊人。在短短4年间,上海汽车业工业总产值增长63.7%。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873.08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为15346.24亿元,同比增长7.3%。在六大支柱产业中,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长一骑绝尘,工业产值为2548.92亿元,同比增长40.9%

此外,上海市汽车业总利润在短短4年间增长了128%。汽车业的盈利能力相当突出。2009年,总利润为337.49亿元,同比增长1.2倍;2012年增至769.61亿元。这一增长速度远远高于2009年同期六大支柱产业,2009年同期六大支柱产业总利润为854.85亿元,同比增长67.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则明显更逊,总利润为1405.74亿元,同比增长43.8%

全产业链布局

由于上海汽车是上海汽车业的代表之作。上海汽车业的成功,大部分看点在上汽集团。而后者的成功,归功于全产业布局的战略思路。

首先,在突破轿车生产制造初期,没有汽车业家底的上海汽车业只能甩开胳膊干。作为时尚之都,上世纪50年代,上海的汽车工业还排不上号。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这是一汽集团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由来。1956年,一汽生产了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1956年5月,一汽试制了东风牌轿车,这是中国第一部自已生产的轿车。彼时的上海汽车业还在生产拖拉机、三轮汽车,今日风光无限的上汽集团尚未成立。

第一,上世纪50年代时,上海人的智慧和后发制人的优势已经悄展头脚。一位老朋友谈起上海汽车业,他对两个品牌记忆犹新——交通牌卡车、上海牌轿车。1958年5月,上海货车修理厂〔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重型汽车厂前身〕试制成第一辆交通牌4吨载重汽车。交通牌之所以受欢迎,源于其了解了消费者需求。彼时的解放牌汽车车头为两人座,当长途运输时,搬运工人只能坐在后面忍受长途颠簸之苦;而交通牌汽车推出了四人座的车头,驾驶员后方有一排座位可方便搬运工人休息。

至于上海牌轿车,在市场经济前,其名头仅次于红旗。1958年,首款上海造轿车凤凰样车试制成功(该车是上海牌轿车的前身)。1959年至1991年共生产了77054辆。上海牌轿车见证了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当时,国宾车队动用了100辆上海牌轿车、20辆红旗,尼克松和其他正式成员乘坐红旗牌轿车,其他人乘坐上海牌轿车。

当然,上海汽车工业的成功,也源于天时。上海汽车业是最踏准中国轿车市场高增长节拍的舞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